上星期六中午,家裡突然出現一陣焦味,那時剛好妹妹來訪,我們兩人一陣緊張的四下觀望,當時沒有發現味道的來源。
很納悶這味道從何而來,持續循著味道查看每一個可疑的電源,卻始終沒有具體發現。過了半晌,發現PC竟然無法開啟的同時,我才恍然大悟;剛剛運作中的螢幕畫面消失,我曾誤以為是大寶按到關機鈕,事實上是主機出了狀況,那股焦味,就是從主機體陣陣傳出的。

面對出狀況的電腦,我其實最擔心的就是才正打算備份的大寶的照片,以及我上課的教材檔案。尤其是這些有意義的生長照片,一旦毀了就無法挽回。於是我跟妹妹扛著主機到離家不遠的燦坤,請工作人員幫我拆掉硬碟,裝進當場購置的新主機中。這個時候對我來說,舊電腦能不能修?新電腦的價錢及配備?都不是我最關心的,只要硬碟中的資料能夠安全,付出的代價都是值得。

感謝老天,所有的檔案都好好的。

擔憂的心暫且放下後,我開始面對另一項困難。一直以來飽受詬病的vista系統,許多不相容的問題以及繁瑣的運作,讓我在畫面及功能鍵都不熟悉的情況下,一顆心又down到谷底。我非常討厭自己無法妥協的感覺,努力寬心的握著滑鼠打著鍵盤,希望適應力良好的我可以不再哀怨。沒想到,解除這份痛苦其實也不難(再次發現強大的自我療癒力...),只要稍微調整一下解析度,並讓畫面顯示回到傳統window樣式,我的感覺就好很多了。接著再把舊電腦桌面的大寶照片放上去,頓時之間,彷彿舊電腦復活的偽裝樣貌,立刻讓我煩悶的心得到救贖。

以為這一切該落幕,我可以快樂的用新電腦了;沒想到卻又發生無法檢視學校網路學園網站中,我上傳的教材檔案畫面。下週就是學生的畢業考,我必須趕緊把最後一次上課的內容完成上傳,耽誤學生可就不好了。

昨晚無法順利解決的問題,今天依然存在。下午,打了電話回學校電算中心,我得到了非常溫暖的回應。學校行政人員很有耐心及禮貌的了解我的狀況,並且透過電話及線上及時溝通,幫助我順利解決了因為瀏覽版本不同所產生的問題。問題解決後,心情也好很多,真的很感謝對方(雖然只是一個小問題)。

同一時間,我的心卻也特別有感觸。至今共服務過三間不同的學校,也接觸到各種不同行事風格的教學及行政單位,在遇到態度不佳的工作人員時,都會覺得十分汗顏。身處教學系統的工作者,應該更有使命感的展現良好的禮節,可是事實卻往往並非如此;部分語言及態度的錯誤示範,甚至已經在無形中讓學生學了樣。

此刻,我不禁慶幸自己過去臨床環境十幾年的學習及磨練,教我在待人接物方面,始終維持以禮相待的態度。我想,這也正是孩子未來教育最重要的一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