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想睡了,卻因為貪讀新書而讓心情翻騰。
甫出版吳若權的相依,也是我今天友聚帶去分享的書。已經習慣帶些有共鳴的文字,當作席間穿插的話題之一,這本書書封上有句話,和我今天出門的心情非常一致--『懂得承擔生命本然的責任,就能得到前所未有真正的自由』。難得的友聚場子,我其實不曾帶大寶參加,理由是,孩子可能、也一定會影響我們四個人的談話品質。當然,這只是我的設限,卻也是我個人的期待,希望久久聚會一次的寶貴時間,我能夠全心參與聆聽與談話。

每一次聚會,我都把孩子託給外婆,但也因為如此,我總是必須在傍晚前急急返家接手。媽媽是稱職的家庭主婦,每日用心操作家務、採買與煮食,如果分心幫我看顧孩子,勢必會影響她如常的固定作息,所以我只能有最多4-5小時的外出(包含至台北的往返車程),在媽媽做晚飯前回家接手帶孩子。這個限制,讓我在友聚時,總是有著身體自由、內心禁錮的感受,捨不得結束的交談,終究要在時限內嘎然停止。

今天,我本來也不想帶著孩子出門的。後來拿著我要帶去的書,看到了那句話,當下決定--把孩子帶著吧!也許我雖然總貪心著,有了孩子後還想要有單獨的自由,然而卻反而覺得更不自由。帶了孩子去,確實會影響我們之間的交談,但是自己擔下來的結果是,我不必因為趕時間而形色匆匆,行動中也有了更多的彈性。雖然,我因此落掉一些話題的討論,覺得有點可惜,但是依然覺得很值得。

除了我以外,其他人最近的生活也有些變化。小月六月份結束漫長的在職進修生涯,終於有時間重回家庭,投入照顧家庭的責任,關懷家中的獨生子--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少年。pei在上週六嘗試第二次人工生殖,努力著、也希望快點有小生命加入她的人生。 吳小如八月就要赴美進修,除了研習博士班需要的學分,也將帶著兒子阿福一同前往。對這對母子而言,未來半年將是一場在異國生活與學習的挑戰。

只有我,如往而平時的全職媽媽生活,沒有太多煩憂的事務,日復一日。也許下次這樣的友聚,會是明年春天的事了。走筆至此,剛剛讀了四十多頁新書留下的眼淚也乾了.....

後記:
星期天,我和小楠爸帶著孩子到天母sogo,在等待著鼎泰豐叫號的時間裡,買了兩球新鮮水果製成的冰淇淋--香蕉與西瓜口味,給大寶人生中第一小匙的嘗鮮,表情十分有趣。用餐後,小楠爸發表帶著孩子無法專心享用美食的感嘆(老爺上次吃鼎泰豐,應該還沒有大寶這號人物...)可不是嗎?這也是本該承擔的生命責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