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北歐四季透明筆記的部落格中,閱讀到一篇文章:關於母親的完美迷思,心有戚戚焉的當下,轉貼上來分享。

以下是這篇文章的全文:

上週末是母親節,正好我前一陣子在報上讀到一篇值得玩味的「關於母親的完美迷思」,就提出來給大家一起思考。

兩位芬蘭作者訪談了63位芬蘭母親,並將研究結果出了一本書,叫做「母親被禁止的感受」。訪談與研究的目的,在於探索較少為人所理解的母親心靈世界,也在於鼓勵受訪的母親們說出心中真實的感受,不用陷於完美母親的迷思之中。

 

母親也是凡人,會憤怒、會感覺無力、會漠然、會覺得孤單。然而許多母親為了害怕損及身為母親的形象,不敢表現出心底負面的感受,因此作者們希望將母親們真實的心聲集結,以獻給更多的母親、與母親身邊的親人與朋友,鼓勵人們以開放的態度,去了解身為母親會經歷的正常感受,不去忽略負面的情緒,長期來說才更能促進家庭的和諧。

也許,當人們歌詠母愛的祟高無上時,無形中也常不知不覺的,為母親這個角色增添了更多重擔,或不必要的完美形象。

比方,許多人認定母親就該是特定年紀與特定模樣(事實上母親也是形形色色各種樣貌)、有人則以為母親第一眼就會愛上剛出世的嬰兒(事實上許多母親都說母子感情是經由培養而來)、也有人以為身為母親這回事本身就讓人快樂(事實上不少母親在產後會經過一段辛苦的調適期,快樂不是絕對)、此外,許多人心目中的母親形象,都是詳和、體諒、美好(事實上,母親常不敢在眾人面前表現出她對孩子的憤怒)。

作者們強調,自私甚至焦慮的負面情緒,對母親而言都不是例外,只是這一點很少被提及,因此許多初為人母的女性對母親這個角色有太美好的想像,並訝異自己竟然也有負面情緒而不知如何面對,甚至覺得失敗而沮喪。

其中一位受訪的芬蘭母親就表示,生產過程的艱辛以及養育過程的辛勞,都讓她三不五時有些「後悔」,甚至緊張焦慮,然而她常告訴自己:「我不應該感覺負面」、「這樣是不對的」,並因此感覺罪惡。對她來說,母親似乎總是比父親承受更多的壓力,因為母親常被要求做「對」的事,甚至必須有「對」的感受。

許多受訪的芬蘭母親也有著近似的經驗,她們會因為對孩子生氣而感覺罪惡,為了將自己的需求喜好排在孩子的前面而感覺罪惡。作者們希望將這些母親們獨自在心底面對的情緒與經驗攤開在陽光下,讓天下的母親更能理解並接受,也希望母親身邊的每一個人,不要帶著完美母親的迷思眼鏡,來看待母親這個角色。

在母親節剛過的這一週,重新思考關於母親的完美迷思,也讓人同時從平常心去體會了解,那屬於每一個母親的,真實心情。

也藉此,為全天下的辛苦母親,獻上一份心的感激。

***************************************************************************
唸研究所時,選擇質性研究撰寫碩士論文的我,對於文中提到對母親的訪談,感到格外熟悉而有興趣。許多時候,以深度訪談的研究方法探索某一群人的內心世界而歸納出來的結果,往往能夠相當程度的勾勒出一幅真實的畫面,這也是質性研究迷人的地方。回到這篇文章,我必須承認,我和這63位芬蘭母親有著相似的心情。上週,因為大寶而失去一場聚會的我,內心相當失落,事實上,我一度對於當時的情緒而感到自責。成為一個全職媽媽,幾乎停止一切私人活動與行動的日子,偶爾會有知覺與社交剝削的情緒...,但是卻又會對於這種"心情"而感到困擾;其實,從坐月子時照顧大寶的過程中,就曾經因為"哺乳"及"大寶難入眠"的事情,對於自己失職的情緒與表現而感到氣憤,自信自己應該能夠表現的很好,事實上卻是處理的如此糟糕...,後來這些負面感受,在許多人的鼓勵及打氣中才漸漸弭平。

"母親"這條路還很漫長,沿途風景的險要與驚喜我都會一一遇到,只有不斷的整理與反省,也才能夠讓自己和身邊的人有著更愉快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