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氣溫,讓街上火鍋店的人潮又多了起來,前兩天便趁著微微涼意在家煮了火鍋,算是既簡單又暖身的料理。

簡單的火鍋料理沒有技巧可言,總之就是把想吃的火鍋料下鍋,再涮涮喜歡的肉片下肚。除了曾經用過利尻昆布製作高湯外,大部分我都用鰹魚風味的烹大師或柴魚昆布醬油稀釋來製作火鍋的湯底,清爽的風味都會讓小楠問我這次是用什麼"作弊"的....。這次決定參考網路上許多料理好家的做法,用之前剩下的昆布加上柴魚來製作火鍋高湯。


首先要把昆布裁剪一下並洗淨(浸泡後,昆布會膨脹至原來的3-4倍大),接著放入清水鍋中靜置約1 小時,然後放入柴魚碎片,為了避免待會兒四散的碎片不易過濾,所以把它裝在茶包袋中,方便晚點取出,此時加熱高湯煮沸後,熄火繼續浸泡2-3小時,這樣可以讓味道完全釋出。經過長時間的等待,試嘗了一下味道,真的非常清爽合宜,若不介意的話,不需再放鹽巴就有好風味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因為小楠吃飯很快,並沒有耐心等待每樣食材一一下鍋,所以通常我會把要吃的白菜也下鍋一起煮,接著所有要吃的配料也全放進去煮,屆時可以直接大快朵頤。但是我發現這樣會使得原先的高湯混了白菜香味,而失去原本的爽口海味。而日本茼蒿及梅花豬肉片則可以在短時間內下鍋涮來吃。此外有時會把白蝦一起下鍋的我,這回決定改吃川燙白蝦,以避免壞了清澈的高湯。


結論是:這樣的高湯,適合慢慢涮著食物吃,才不浪費!



已經膨脹的昆布


左邊的日本茼蒿非常細緻



豆腐右上方金黃色方塊,裡面包裹著白白軟軟的麻糬,個人覺得非常好吃

sogo超市選購的梅花豬肉片口感及份量都不錯,價錢也令人滿意

滿足的一整鍋


鮮甜的川燙白蝦



 
arrow
arrow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