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春寒陡峭四個字來形容這兩天的天氣應該很合適吧!
近日已揮別前陣子的育兒焦躁,正逐步展開新的生活計畫。一歲兩個月的大寶也該有秩序的展開輕鬆學習。注意!是「有秩序」但「輕鬆」的行動,也就是說,想幫大寶擬個學習日誌,一方面讓他藉由規律學習培養持續力及專注力,一方面也給了我自己一件「有目標的事情」做,因為我發現自己之所以會煩躁不安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生活秩序及目標。起因,大概是我在聯合報的紐約時報精選摘譯中看到一篇文章、一句話。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唱過45種角色、演出628場,多明哥為何不再唱?裡面提到Domingo網站上的座右銘是“If I rest, I rust.”,譯為「我若休息就會生鏽 」。其實Domingo是個工作狂,以至於即使他曾經說:我會在某個夜晚,在一場演出之後說:『到此為止』。但最終卻
沒那麼做。那是68歲的多明哥20071月,在大都會歌劇院特別為他量身訂做的譚盾歌劇「秦始皇」首演結束時。

Domingo說:「最後一場演出結束時,我幾乎忍不住要走上台說,『各位女士先生,我的歌劇生涯到此為止』,但我還是對自己說:『何必呢?如果你狀況好,又是賣座明星,場場滿座,就應該繼唱。』」
 
我回顧自己過去十幾年不論在職場也好,在研究領域的學習也好,總是懷抱著努力達到目標、有好表現的態度在生活著。自從生下小孩成為全職媽媽後,雖然也認同『我的工作是母親』這樣的角色,但始終過著沒有什麼踏實的著力點的日子。當我看到這句:“If I rest, I rust.”時,竟突然產生共鳴,發現自己過去一年多看似休息的忙碌生活,已經讓我對自己產生生鏽般的厭倦。

昨天傍晚,我在上課前與小安共同檢討他上週日考博士班的筆試考題,我們從準備考試聊到她工作與生活時間上的緊湊。小安說她發現自己應該就是個工作狂,靜不下來;若能讓她安靜的聽一首歌,她就能夠有等同休息的滿足。我不禁想起之前在學校的那份專職行政工作,我也曾在初期因為工作的零碎與單調而無法適應。已經習慣緊湊忙碌的工作型態後,對於偶有閒置、缺乏明確目標的作業模式,花了相當久的時間適應。

最近有感於孩子的顯著成長,我開始思考:與其等待孩子能夠上幼兒園後,我才想積極安排自己的生活,不如現在就開始為我們兩人創造與以往不同的新生活態度,一種積極而有秩序的生活學習。接下來,我計畫在家裡開設幼稚園,只有一位學童的幼稚園,孩子在這所『我家幼稚園』有學習也有玩樂,與過去不同的是她將會是一種經過媽媽園長規劃後的共學。

也許是自己悟道的晚。

總之,開始計畫這份新工作後,我竟然充滿活力莫名的興奮起來,相較於過去一年日復一日渾渾噩噩的時光,現在才發現其實自己也是另類的工作狂啊...


今天早上,孩子靜靜的倚在房間的窗台邊,望著窗外的中庭庭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