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B的讀書會夥伴好久不見了。

如果不把12月20日的聖誕同樂會算進去的話,PGB的讀書會大概停課一個月了。這其中因為有節日的連續休假,以及"愛妳一輩子"的研習營活動,考慮到有些家庭或媽咪可能因此無法參與讀書會,所以PGA和PGB都分別休了將近一個月的"小寒假"。

久違的活動在這個禮拜也破例做了時間上的調整;好幾位媽咪包括我,今天下午都到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聽作家蔡穎卿與洪蘭教授對談的演講「深耕與翅膀」。雖然已經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聽兩位在教養議題上的觀念分享,但卻是首度參與兩位同台的對談;當然是收穫滿滿,意猶未盡。

久違的讀書會剛好是新一季值星的開始。這次活動由我負責,活動內容如下---

律動:拳頭體操
繪本:爸爸走丟了(五味太郎)
繪本:貝貝肚子餓(安‧居特曼)
延伸活動:動動手---黏土披薩

很糗的是,我在念繪本的時候,大寶不但一點都不專心,還一直來拉我的手想要離開,不想讓我繼續念下去;最後拉我不成,索性就地哭鬧了起來....。說實在的,讓我對其他孩子和媽媽很不好意思,小孩有時候不按牌理出牌的喜怒哀樂,真的困擾媽媽我啊!第二本繪本草草結束,動動手玩黏土才讓大寶轉移了注意力。

這次的繪本作者分別來自日本和法國,也是我個人挺喜歡的。五味太郎的"小金魚逃走了"是很多小小孩都喜歡的書。這本"爸爸走丟了"和五味太郎的一些繪本相似,可以訓練孩子敏銳的觀察力。而且更有趣的是,這次特別以孩子的角度來看大人走丟的事件,依循爸爸身上的特徵來辨識。書裡的立體剪裁設計,
讓孩子從頁面下各種特徵的線索來找尋走丟的爸爸。
"貝貝肚子餓"是貝貝生活日記卡通的平面版。因為我和大寶都很喜歡,索以除了看DVD之外,我還買了好幾本"貝貝"的繪本。如果已經看過卡通,對書的內容就不會太陌生了。作者安‧居特曼和負責繪圖的喬治‧哈朗斯勒本是夫妻,他們以自己的小女兒為藍本,編織出"貝貝生活日記"的故事。我喜歡這種繪圖風格,不是刻版而制式的線條呈現。除此之外,書架上另一本日文繪本"大家愛洗澡"的繪者林明子,也是我喜愛的自然而寫實的畫風。
能讓孩子都專注的活動就是玩黏土了。今天的主題是讓大家在蛋糕盤上做披薩,先發給每人一包小工具,接著開始選顏色桿麵糰....;不過最後披薩沒看見,大家都各自想像、發揮了。
希望下次讀書會,大寶可以從頭到尾都像上面這張笑臉一樣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