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冷凍庫的黑毛豬小排骨拿出來退冰。泡好的鮮香菇切絲,白蘿蔔削皮切塊,丟進電鍋內按下燉煮鍵。
今天好冷,但據說還不是最冷的時候。一鍋熱湯,應該是這樣的天氣所必要的。對我來說,食物不僅可以安撫人的情緒,也是維持好體力、好耐力的根本。聞著空氣中的蘿蔔香,趁孩子午睡時,迫不及待想寫一寫元旦假期宅在家看的電影。

海鷗食堂,是我很久很久以前想看的片子,我記得曾經跟好朋友小月提過。這是一部在芬蘭赫爾辛基拍攝的日本電影。劇中女主角開了一間食堂,賣的是簡單道地像三角飯糰這一類的日本味,往來的人雖然好奇,但卻從未到店裡光顧。後來,女主角因緣際會先後遇到兩位來芬蘭的日本女子;接著,他們留下來在店裡幫忙.....
一段時間過去,門可羅雀的小店終於也有了滿室客人的溫馨熱絡。

電影的結果是如此,高朋滿座的歡樂景象。然而精彩的、或是激盪出心情火花的是過程中「人」的故事。這是一道由食物、廚房、女子的食材,加上執著、獨立、念舊的調味料所烹調出的電影佳餚;初嚐輕輕淡淡,卻有濃濃的後味縈繞心頭。
大約有2/3的劇情,背景都在這間食堂內。廚房的擺設與顏色,就跟電影中不強烈而持久的感情一樣吸引人。

我承認自己是一個很愛作夢的人,電影看到一半就跑到廚房去煮東西了。還記得當時從冰箱拿出番茄、馬鈴薯和洋蔥,然後加入雞高湯煮了一大鍋。雖然和電影沒什麼關係,卻好像在無形中內化著一股平靜、踏實、獨立的能力。三名女子在某種程度上是孤獨的,然而等待與尋覓,卻讓他們各自的人生有了"心"的發現。

發現人生中重要的東西、放"心"生活,應該是看過電影之後最有感觸的省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