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食物為背景來敘說故事的電影,感覺總是特別有味道。

如果說海鷗食堂賣的是自由味的庶民簡餐,那麼元旦假期中第二部電影:幸福的馨香 しあわせのかおり,料理的就是勾芡著濃濃親情的家鄉風味菜。
劇情敘述貴子(中谷美紀飾演)受命遊說金澤一家中國餐館---"小上海飯店"的王老闆(藤龍也飾演),到大型商場開店。雖然王老闆二話不說就拒絕貴子的邀請,但是貴子仍然留下來點了一份套餐當作午飯。好吃的蟹肉燒賣霎時吸引了貴子的味蕾,自此成為店中的常客。
 
身負公司重任的貴子,放下當時拜訪小上海的初衷,與王老闆也漸漸熟捻。王老闆來自中國紹興,是當地的名廚。當年受邀赴日發展,如今妻子和女兒都已經病故,獨留他在異國默默料理著樸實平凡的美味。某日,孰料王老闆突然中風,再也無法俐落舉動炒鍋,掌廚美味....。另一方面,貴子在工作與生活陷入低潮之餘,也回憶起曾經是西餐主廚卻已經過世的父親。此刻,貴子毅然辭去工作,拜託王老闆收她為徒,學習烹調手藝,也希望藉此讓"上海小飯店"可以繼續經營..... 
親情羈絆串連著劇情的進行。

由於貴子的先生因意外病故,留下他與女兒相依為命,無助失落的狀態總需靠著社工人員的不時關心。貴子透過料理回憶家的溫暖,也尋找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力量。在教授貴子的過程中,王老闆中風後頹喪的心志也再度振作;猶如父女般的情意扶持,讓彼此的生命缺口找到彌補的片段。

中華料理是最熟悉的角色。

番茄炒蛋或滷肉,燒賣或高湯,一道道美味料理在廚房中的刀切聲與熱氣中成型。鮮豔的菜色與用心的廚技,讓客人每一眼、每一口都觸動內心不知名的小角落。人們滿足的不只是飽腹的胃;料理人投注的感情溫度更撫慰了人心。

傳承家的味道,該是聯繫親情的重要元素吧!即使只是簡簡單單的料理,也充滿手作者的用心。
兩天的假期,利用孩子的午睡時間看完"海鷗食堂"及"幸福的馨香"兩部片。不同的兩樣情,自由與牽絆的呼喚,著實在我內心沉澱發酵許久.....

如果妳也依戀屬於親情的味道,看完電影預告片,應該會有深深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