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郁鈞:

媽媽已經四個月沒給你寫信了。你問我都在忙什麼?想一想,忙著關於你成長中食衣住行的一切,也忙著迎接你每天不同的改變。
雖然你的語言學習比同齡孩子略慢,但生長發育與理解能力倒還合乎期待。現在,每天一個詞一個詞的慢慢學習中,相較兩個月前讓我有點緊張時的情況,已經進步很多。特別有趣的是,你的英語仿說意願竟然比國語強,不知道ABC為什麼比較吸引你,是因為好念?還是抑揚頓挫比較有趣?抑或是我與爸爸無厘頭的猜測,你上輩子是外國人?不論如何,願意開口學習總是好事,如果往後還依然維持著高度興趣,那也是一件不錯的事。

曾聽過有些媽媽分享孩子總是喜歡說"不要",什麼事都說"不要",讓人很傷腦筋。然而,關於你"不要"的表達方式,竟然也讓我摸不著頭緒。每次,只要爸爸或媽媽在抱著你走一段路後,希望你能下來自己走時,你就會以"Nein Nein"(奈奈)的音回答,表示拒絕。我把它當做你的另類表達,但略懂的爸爸竟說,你說的Nein Nein就是德文的"不要"。這真是有意思,難不成它也是你前世留下的記憶.....。

也許因為起步慢,我們更留心、也更珍惜你說出來的每一個字;同時發掘你學習說話過程中許多有趣的事。每當你出門前用稚嫩的童音說出我的車子廠牌mitsubishi時,那用心發音的表情及口氣,就足以讓我和爸爸微笑好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