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五、六兩天,我參加了一場『全方位精緻化的開始---零到三歲嬰幼兒照護』的學術研習會。
研習會訊息是系上同事小惠告知的,經過上網了解後,議程內容除了與我在學校教授的某門課程有些許關聯之外;身為一個有0-3歲小孩的母親,也希望透過這些課程強化我育兒工夫的不足之處。而特別令我感到興奮莫名的還有第二天早上的議程,邀請洪蘭教授講述「從大腦發展看幼兒早期教育」。因此,我毫不考慮就立刻上網報名了。

一大早就前往研習會現場報到。這一次除了和同事一起相約充電之外,研習會的主辦單位恰巧是我之前服務的單位,趁此機會也利用休息時間空檔跟幾位同事敘敘舊。
首日第一場的講題是「和小小孩談戀愛-作一個快樂的嬰幼兒照顧者」。直到休息時間,我一直記得講者的一句話--Happy Wife Happy Life;特別提到婚姻關係與親子關係是同一回事,如果夫妻關係好,孩子就好帶。回想起有段時間與小楠爸的教養不同調,在某些爭執時刻,孩子也難以從氣氛低落的空間中逃離。大人一定要自我警惕,切勿因此讓孩子的成長記憶留下負面感受。

筆記中寫到:快樂的照顧者才帶出快樂的嬰兒。其中提到一些關鍵概念,像是「我的父母是如何把我帶大的?」「我有未解的心結嗎?」「我對孩子有預設的期待嗎?」無非是想提醒母親們關於代代相傳的教養印象,以及對孩子過度要求的壓力。其中強調幾個特別需要陪伴孩子的成長階段--2歲、4歲、14歲、18歲;也討論了對於嬰兒、學步兒、小幼兒不同的相處態度。

第二場的主講者堪稱國內「感覺統合」的始祖,除了介紹零到三歲幼兒感覺統合的學理理論,也導正父母對於功能失調疾病的迷思。剛好最近正在看一齣日劇「Mr.Brain」,同時複習了關於大腦的結構與生理,其實這些與感覺統合連結的腦科學知識,與幼兒發展、教育有極為密切的關係。善加運用適當的活動刺激,就可以啟發孩子的「七感」--觸覺、味覺、嗅覺、前庭平衡覺、運動覺、聽覺、視覺;提升孩子感知身體狀況及知曉環境訊息的能力,並使腦部正確的對各種資訊作過濾、促進、組織、整合,及時做出適當的反應,與環境融合。
中午休息時間,我和小安聊了一下關於她的孩子升學選校問題,也感受到我們身邊不同年紀的孩子,母親所殷殷關切的不同層面。我想,我真的還有很多要繼續學習的。

午後的課程特別感覺疲勞,實在很久沒有早起上課了,學生時代的旺盛體力也已逐漸衰退中。即便如此,小兒科醫師所負責的講題「嬰幼兒常見照護問題」依然很吸引人。護理背景出身的我,對於許多新觀念及模糊不清的迷思,依然需要專家特別提點。

研習會場外有心理出版社的書攤,在低於網路書店的特別折扣下,我挑了兩本書分別是:聰明的玩、解讀小人。前者透過適合不同年齡層的101種遊戲,幫助孩子發展視覺、口語、數學技能、肢體動作以及人際技能,除了拿來自娛之外,也可以把遊戲帶到讀書會中和其他孩子分享。後者則是關注於0-3歲嬰幼兒的心理與教養,希望透過書上針對0-3歲常見「狀況」的分析,可以讓我和孩子順利度過這最可愛卻也最麻煩的階段,一起解讀「小人」究竟怎麼了?
當孩子持續學習、成長的時候,身為母親的我,總是希望透過這樣的進修課程而有新的領會。畢竟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