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很認真的吸收為人母的知識,但其實知道自己做得還不夠;這些檢討與紀錄,無非是期望讓更好的想法與做法能夠內隱成性。
第二天,比昨天早到會場,和以前的同事一邊吃早餐一邊聊著。早上是洪蘭教授的課程,怕來聽的慕名者更多了,擔心找不到滿意的車位和座位,所幸一切順利,而來聽講的人也一如預期的多。

洪蘭教授是神經科學研究的專家,目前是中央大學認知所的所長;老實說,我曾經想過要再去念一次研究所,向洪蘭教授學習這些既有趣又有意義的知識。目前雖然沒有這麼做(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我對於實驗的白老鼠是懼怕的...),不過能有機會透過演講取經,也是一種難得經驗。另外有一件想提的遺憾事,我慢了一步發現今年『認知神經科學跨領域研究人才培育入門研習營』的報名時間,這麼棒的研習營,雖然報名時間還沒截止,卻已經迅速滿額,明年我得要提早注意.....
今天的主題是『從大腦發展看幼兒早期教育』,半天的豐富內容,實在無法鉅細靡遺的作出完整筆記。尤其,大多數的時間,教授將孩子的行為,或者是動物實驗的活動,配合fMRI(功能性磁振造影)的圖像作解析,讓大家了解大腦說些什麼?解析你也許不知道的意義與反應。透過fMRI片子的前後比較,我們可以輕易解讀大腦各區域的敏感表現,從而輔助解釋孩子內心細微的感受,以及大人的態度帶給孩子的影響。
 
這樣的對比解說很有力量。接著,妳就會開始擔憂自己的一言一行對他人的影響,尤其是孩子。
 
幾句課間中印象深刻的話,我想在這裡分享:
  • 哪裡跌倒,換個地方爬起來
  • 過去的經驗造成現在的你
  • 童年的受虐(身體或語言暴力)會影響大腦的發展與功能
  • 語言暴力更甚身體暴力
  • 挫折是本分,不能抱怨
  • 人做喜歡的事最拿手,人最喜歡做自己拿手的事
  • 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陷,智慧無法彌補道德的空白---但丁(1265-1321)
現在的父母都瞭解共讀的重要性,洪蘭教授也特別提到閱讀的好處:促進神經元的主動連接、防止大腦老化、提升創造力、培養同理心。隨手而簡單的方法,非常值得父母們用心去做。午後的課程主題,剛好有一些連結:『幼兒的閱讀與書寫』。主講者北市教育大學的幸教授以幾篇幼兒故事的影音檔,與大家分享帶領幼兒閱讀的技巧,以及語文學習的內涵與原則。精彩的故事畫面,給了午後昏昏欲睡的大腦一點有趣的刺激。

兩天充實的研習課程,再度給我一些新的功課。而這條為人母的道路,卻因為有了這些錦囊好計,讓我可以走得更穩定、更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