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雜想源自於中午『牛奶蔬菜雞湯』的試作。
那天上完Bubu的生活課程後,一直掛念著當時課間的午餐,想找機會讓這幾樣好吃的食物可以出現在自己的廚房。不過,沒有食譜,也沒有問過Bubu食物的作法,全憑當天眼睛所見,以及口中的味道記憶。

靠著的是一廂情願的熱情。我準備了當天『牛奶蔬菜雞湯』裡可見的食材:去骨雞腿肉、洋蔥、馬鈴薯,開始用自己的想像烹煮。我覺得自己還算是一個蠻有想像力的人。人是七情六慾的動物,難免有情緒的低潮,想要快樂一點過生活,的確需要一點對於生活的行動熱情。

我並不是一個廚藝精湛的女生,只是挺愛下廚作菜,我猜想可能是因為我有一個這樣的母親吧!

人家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現在住的地方廚房很小,有多小?只有一個爐子這麼小。雖然只有一個爐,卻也從沒澆熄過我喜歡煮東西的熱情。我也曾經在另外一個有好幾個爐子的家下過廚。很多爐子的好處是:如果食物需要過水川燙,你可以川燙後直接移到另一個鍋子內繼續煮;或者,一邊炒菜一邊煮湯,加快完成餐點的時間。

換句話說,雖然沒有好的工具,若是有心,也不難成事。烹煮食物過程的熱情與快樂,有助於我的體內分泌更高濃度的腦內啡;那麼這股熱情與快樂也將倍數成長。

『牛奶蔬菜雞湯』顧名思義應該要有牛奶的,雖然冰箱沒有牛奶,我還是試煮了這道湯。沒有食譜,想像與熱情駕馭著操作的雙手。直接在砂鍋中用奶油爆香洋蔥丁,翻炒至洋蔥變軟後,再把切好的去骨雞腿肉倒入一起拌炒。兩三分鐘後,鍋中加水七分滿,最上面鋪上馬鈴薯塊。為了避免馬鈴薯過熟爛,切的時候盡量切大塊。

味道是最難模仿的了。所以電視節目中人氣名店介紹食物作法時,總會說一句再加入祖傳秘方云云的話。就像是,一樣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你就是會對某些人有特別不同的好感,那多半是這個人身上獨有的氣質好味道吸引著妳。我的『牛奶蔬菜雞湯』內只有加入一點點味醂、一點點米酒,以及鹽巴。

味道雖然和Bubu的餐不太一樣,不過我覺得很滿意。而當天嚐起來像是迷迭香的佐料,我是用乾燥的Parsley取代。

有時候,人生也需要一點可以允許的彈性,日子才不會覺得太難過啊。
後記---
1.那個綠色小狗計時器,是吸附在我家冰箱表面的好用廚房小物。怕自己有時候被小孩弄分心,忘了正在煮的東西;計時器扮演提醒的角色。今天煮湯的過程中我也使用了計時器,控制馬鈴薯的鬆軟程度。

2.用去骨雞腿很方便,可以直接剪小塊給小孩吃;加上澱粉類的馬鈴薯,就成為一道營養的主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