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計畫最後一部作品是食譜,以追憶與欲念編織......-大仲馬,1869。
這是我最近在看的書《生命饗宴》,序言前的一段話。
最近手邊積了很多書,多半屬於長篇文學或親子教養類書藉;對我來說,需要一段安靜私密的空白時間才能有心閱讀,唯一可以想到的就只有晚上大寶入睡後,然而等到那時,我多半也想一起去睡了...

《生命饗宴》以飲食為基調,搭配作者感人的文筆,以一年365天為範圍,每日一篇小品文章,將飲食融合在文學、旅遊、歷史、哲學、音樂、趣聞、生活感懷等主題之下。書中還記錄許多名人軼事,例如作家莫泊桑在世時最痛恨艾菲爾鐵塔的醜陋,因此天天到鐵塔底下去吃午餐,免得見到它。另外還包含了詩人拜倫的餐點祕密、英國皇室待客的菜餚、狄更斯《小氣財神(聖誕頌歌)》裡的聖誕大餐介紹、「鐵達尼」沈船前的最後晚餐等-from博客來簡介。

因為是以一天為單位的極短篇,所以閱讀時不需要連貫的情緒,算是一本隨時隨手都能夠看的書。書裡面有許多美麗的插圖搭配文字,就像一道一道佐著恰到好處source的佳餚,除了增加許多閱讀的樂趣外,也間接提供食譜製作出成品的想像。


最近大寶已經不愛吃稀飯了,我每天都為著他的食物傷腦筋;食物有關的文學也自然和我的生活有著特殊關係。喜歡下廚,也總想辦法變化特別的食物給大寶吃;常想,或許他長大後對母親最深刻的印象,會是我在廚房裡炒炒切切的背影呢!最近他最愛的食物是燉飯,所以我常常作,也從嘗試錯誤中作出了一點點心得。
26/FEBRUARY 食物與記憶
食物喚起記憶,經典的例子當然是普魯斯特;沾浸茶湯的瑪德蓮蛋糕讓他回想起童年的鮮明記憶......

不是嗎?我們有許多記憶都和食物產生關係,好朋友的聚會也常常搭配著好吃的東西。料理美食與家人分享,是一種既滿足又溫暖的感受。我最近嘗試作的新品:臘腸飯,小楠爸的反應還不錯,繼續開發快速、不同風味的簡餐,成了我目前最有興趣的目標。

今天中午我吃培根白醬寬扁麵,不過這source是現成的就是了(From Costco)。
此刻正是氣溫驟降的午後,還能從書房外看到一點點的藍天與陽光,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