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在讀村上春樹的書『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
先附帶說明,一邊看書一邊聽著村上書中曾經提到過的音樂,可以加速文字在內心的催化效果,至少我是這麼感覺的。手邊就有金革唱片的村上春樹の爵士部屋村上春樹の古典な印象,以及聽風的歌--村上春樹的午夜漫遊
這本書有意思的是,表面上雖然說著村上練習跑步這件事,包括他如何持之以恆的練跑經過,以及參加各項馬拉松等跑步比賽的經歷。然而,卻從形成跑步習慣的過程中,衍生許多生活哲學般的概念性想法,或者有著某種心得啟示。
 
我常常一邊看著時,都會以現有身分的感受與其呼應,因此有趣、有些共鳴。

.....我記得海明威也有過類似的說法,要繼續下去---不要讓節奏中斷。對長期作業來說,這點很重要。節奏一旦設定好,以後事情就好辦了。但是在慣性輪以一定的速度開始確實轉動起來之前,得花許多心思去注意這部分才能持續下去。P.13

這段話可以想到很多事。像是生活習慣打掃整理之類的,也或者是念書啊!和充實自己智識之類的行為,都需要用一種穩定踏實的步伐,使其成為刷牙洗臉般的習慣動作。如果貪急或一時興起,往往不能持久。

帶小孩也是。每天的常規安排與活動,會因為一再的堅持與重複,讓孩子不知不覺內化為一種生活的自然狀態。起伏太大或三天曬網、兩天打漁,都會干擾許多。不但媽媽容易在多變中疲於奔命,孩子也會因混亂的節奏而做出惹惱妳的行為。

在我和『跑步』之間,和緩的倦怠期來臨。其中包含有努力卻得不到相應回報的失望感,應該是開著的門不知道什麼時候卻已經關上了似的封閉感。我把這稱為"runner`s blue"(跑者的憂鬱)。P.22

我看到那句英文,卻馬上自行將runner改以motherhood取代。『母職憂鬱』,不是嗎?媽媽們在育養小小孩的每時每刻中,總難以避免感到blue的心情片段。尤其是面臨terrible two的媽媽們,孩子對妳的說之以理很難消化,動不動就在你眼前大演失控的戲碼。於是,天天都要『勉勵』自己冷靜再冷靜,理解這個過渡期的艱難與特別,避免不好的情緒輪迴。

像是前幾天,大寶就在桃園的誠品兒童書店哭鬧起來,我說服自己平靜的把他"硬"放進推車,帶離現場。後來呢?只消一塊小麵包就買通孩子的情緒,彷彿剛剛沒發生任何事.....。如果不知道問題其實這麼容易解決,而在一開始就氣急敗壞,那我一定後悔死了。還好,事實不是這樣子的。

許多感覺還在持續醞釀中,閱讀未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