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個多月,大寶的鼻塞狀況困擾了全家。
症狀始於一個多月前。首先只是偶爾的夜間小鼻塞,當作是天涼的症狀,心想多保暖些即可。

可惜情況不如想像,夜間鼻塞的狀況逐日嚴重,甚而到了幾乎呼吸困難...,這才趕緊看醫師。醫師的診斷十分簡單:過敏性鼻炎。照著專科醫師的指示服藥後,一開始的情況確實有些起色;不過好不了幾天又狀況連連。後來,索性帶孩子回林口小住,也順便到熟悉的診所看診,孩子經過幾番用藥折騰,狀況始終不佳,甚至看到第三間的耳鼻喉科診所,給了"疑似鼻竇炎"的診斷。

大寶的身體一向還好,也甚少有上呼吸道感染或發燒等等狀況,我們卻被這次的"鼻塞"幾乎打敗。唯一慶幸的是,除此之外,白天仍然是一個活潑有食慾的孩子;只是到了睡眠時刻,就苦了他...。

上個禮拜在網路上找資料時,我突然想起一位小兒科醫師;雖然不曾與其在同家醫院共事過,但對這位醫師印象深刻。查了一下醫師的診所在士林,於是帶大寶前往就診。回想當天的看診狀況,直覺當初這靈機一動的奇妙。大寶經過幾次看診服藥後,對於診所已經起了反感,總是還沒坐定檢查就開始失控哭鬧。然而,那一天看診過程卻像當時風和日麗的天氣般平靜。醫師緩緩引導著孩子做檢查,大寶甚是配合。當天並沒有給予"過敏性鼻炎"的確認診斷,他認為大寶應該是有些呼吸道感染;除了濃稠的鼻涕外,支氣管聽起來也有些分泌物(這要感謝大寶乖乖的被檢查),只是大寶很幸運,沒有更多的嚴重症狀顯現。至於"過敏性鼻炎",則仍有待日後再釐清。接著,除了必要的藥物外,也詳細說明返家後的日常照護(為此,近日購買了噴霧器這台加濕空氣清淨機)。

也許是大寶的病情本將逐漸好轉,也許是執行了醫師提供的照顧方法得道。總之,在距離看診日已過了五天的今日,大寶正明顯好轉中;而我也因此有心情逐字記錄近日的事。

小兒科護理不是我的專長,孩子的疾病護理經驗恐怕還不如很多媽媽,自己其實一直是在"經驗"當中學習著;也希望這樣的經驗不需太多"累積",日後就足夠提供大寶在健康促進上更好的生活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