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賽德克‧巴萊了嗎?主婦雖然沒有隨心所欲看電影的權利,但是近在林口的「霧社街」場景倒是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去看看。

9月19日。

很慶幸,上網買票時所選的參觀日正巧是一個有風有陽光的好天氣;週間日的午後,帶著大寶和外公外婆輕鬆上路。從家裡徒步到近在咫尺的接駁站,不若周休二日的候車潮,我們好整以暇的等著公車。

我覺得很幸運,可以以如此輕鬆的腳步參觀這炙手可熱的片場;即使目前無緣看到正在上映中的電影,但一樣能夠體會全民支持國片的熱情。
大寶從進場後一刻開始,就一路走動奔跑不歇,這裡顯然也是個遛小孩的好地方,幾乎沒有任何需要擔心的危險。
"慢"步走進時光隧道中的場景,當舊時的一屋一瓦與設備映入眼簾時,腦海裡還是難以避免回溯著當年的史實,總有幾秒鐘的腳步是有些沉重的...

還好,屋外還有的美麗藍天幫忙掃去從屋內帶出來的憂憂惆悵。
我還記得小時候馬路邊的木頭電線桿,也記得木櫑窗框上像是一把鑰匙的鎖。
這應該像是現代的衛生所或公立醫院,來瞧瞧舊時代的醫療吧!
這一幕,我想起去年一部非常好看的日本電影:親愛的醫生;這裡和劇中主角在日本鄉下執業的診所環境很像。
這張人骨圖是外公叫我拍的,回想起來真不知道為什麼要特別拍它;是要我想起抱著骨頭背誦的日子嗎?

陽光從老屋簷往櫻花林的細縫灑下,有一刻忘了自己已身處於民國一百年的時代中...
我一直都蠻喜歡看日本電影,或許與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一景一物有關,總覺得很多東西都有著童年的熟悉味兒。如同改編自日本漫畫家西岸良平1974年推出的漫畫"黃昏之詩-三丁目的夕陽"的電影「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就有許多與這裡相似的畫面,因為是屬於我與父母時代的共同回憶,所以感覺特別不同。
和大寶一起回到過去吧!
對"蘋果世代"的孩子來說,這一切或許只是新鮮有趣而已。
對我來說,那是一塊錢就可以買糖、抽玩具的美好年代。
穿越幽靜林道,我們要去拜訪日據時代的公學校。
令人懷念的課桌椅和大算盤。不過,我念的小學一班有五六十人,座位可是不若這間教室寬闊。

離開公學校前,看到一群戶外教學的中學生正熱情的跳著原住民舞蹈。
然後沿著來時路往出口方向走。
爬上片場的制高點,陽光漸漸褪色。
出口處發送給每人一把美麗的"假櫻花"當做紀念,據說只有那天有,真是美麗的幸運。
結束了片場之旅,也是一次很棒的懷舊之旅。

後記---
其實還有好多值得入鏡的場景,如果你是單眼使用者,應該可以拍到更多令人讚嘆的畫面。這裡只是我基本攝影功力的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