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
其實有些話想跟你說說...
"緊張",你今天問我為什麼我會那麼"緊張"??
其實我真的回答不出來耶!
就是因為緊張讓我很多事情似乎都做不好。

這是學生給我的E-mail部分內容,告訴我,關於無法抑止的緊張,是多麼令她懊惱。


我也當過實習生,當然知道緊張這回事。不管老師是嚴厲或寬鬆的態度,面對老師和實習就是容易緊張,至於,到底為什麼要緊張?有什麼好緊張?我想原因很多吧,擔心自己表現不好....出狀況....該是最基本的理由。每次,我都會在學生實習的第一天告訴他們,緊張容易讓人的表現失常,但是,即便如此說依然無法教學生真正"放鬆"學習,那該是因為一種面對實習的宿命嗎?我不知道。不過我常想,其實人人都有緊張的一面,只是你看不出來。以前在學校,每次輪我上台報告時,其實我都是抖著身抖著嘴,但是我的同學都看不出來,還常聽到我很有大將之風或台風穩健之類的讚美,天曉得....事實根本不是這樣的,好像我的緊張都被哈利波特的斗篷掩蓋一般,讓人看不出來。


不過,問題來了,到底要怎麼樣減輕這種緊張的情緒,不要讓好表現受到影響。


我想起,我在論文口試的那一天是怎麼過的,因為口試時間是下午三點,想當然在下午時刻來臨之前,有非常多的時間足夠緊張,大部分的人應該會繼續啃著論文及口試的powerpoint反覆閱讀順稿,我卻完全不碰我的東西,理由是我怕這樣反而緊張,我選擇最奇怪的方式就是-"忘記它",我希望直到最後一刻,毫無回頭餘地的一刻,直接展現。這理論應該接近豁出去的意思吧,也就是所謂的傾全力博一擊,就像打仗一樣,抱著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心情向前衝,這是我的方式。不過,我的同學水餃妹就不是這樣的,她需要一直準備到前一分一秒才踏實安心,因為,她自述屬於那種一步一腳印的人,總要戰戰兢兢的準備到最後一刻後而上戰場。這和我是截然不同類型的做法,所以,我好像也無法建議別人該怎麼樣做最合適。


不過,這不管是哪一種方法,背後都有一個重要關鍵---全力以赴,只要抱著盡心盡力....全力以赴....不問回報的心情,頭也不會向前走,就會看見目標的閃光向妳發亮。我始終相信,為結果先畫地"設限"是很容易影響表現的,如果在發揮自己的當下,不要執著著別人可能的負面反應,就比較不會影響自己的心情或態度。正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極為在乎他人觀感與評價,因此在求好心切的壓力下反而容易失常。


如果這一戰只為自己的生死,妳只有頭也不回的亮著你的刀劍向前,不能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