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提前把"派遣女王"的DVD看完(緯來電視台正在播),這是一部題材好看的日劇,可以使人重新省思"工作"在生活中的價值,也對"工作"重新定義。
這是日本電視台在今年一月上映的日劇,查了一下收視率還不錯,我想,大概是因為題材貼近社會現象吧。派遣女王(還被譯名為派遣員的品格及冷面派遣員)講述的是日本在泡沫經濟之後,企業為了節省用人成本,取消終身聘約制度,改以從人力派遣公司以合約方式徵聘人員;其實現在有很多行業都是如此,以約聘方式聘用新進人員,多為一年一聘,如果表現良好,公司也依然有缺額,便會續聘。

不過,派遣女王的主角春子(篠員涼子飾演),是一個擁有多項技能及28張證照的超強派遣人員,因此身價也因之水漲船高,是高時薪的派遣員,在他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的事,而且他從不加班也不經營人際關係,三個月合約一到就離開,因此也被批評為冷面無情的派遣員...劇情就不多加描述,想要多瞭解職場生態的人值得一看。

我之前的教師工作也是採一年一聘制,薪水不算太差但有些福利是沒有的,後來因為學校其他安排,這份工作只擔任五個月就轉為正式人員,其後的工作也因為個人及家庭需要,只做了六個月就離開了。相較我前一份有著十三年年資的工作來說,真的是短了點,因為這樣,也使我看這部派遣女王更有感覺。

或許,有些人真的喜歡也適合這種短期派遣工作;像妹妹的心態就十分符合女主角,他是一個在職場上工作認真卻從不願意加班的人,而且她也不像我這麼平易近人,基本上,他是一個懶於經營人際關係的工作夥伴,在他認為,人情是一件麻煩事。而我在經歷了這兩個短期工作後,也有著某種微妙心情,我相信自己是一個不論工時長短都會全心投入的人,但是因為太重感情,所以反而容易在許多工作推展的關鍵時刻有包袱,而讓自己感到難受,這種短期派遣工作也許能夠減少自己面對個性弱點的困擾!

這種生態必定正合適著某些需要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