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要分享這本書,曾野綾子的「中年以後」;卻發現其實心裡有著的是比看書更多的情緒,一時之間,反而不知如何下筆。
還是先說這本書吧。書的封底有這麼一段話:「人生以中年為臨界點面臨老年與死,已是決定好的大致腳本。然而,人生只在『中年以後』才成熟。中年以後,看得到、也體會得到年輕時無能為之的東西,這與能接受失去的心情是相對照的。如何度過,並超越既困難卻有勁的『中年以後』?本書有暗示。」

雖然不確定自己有沒有這個慧根讀到書裡的暗示,但是看書偶遇佳句會想要劃線的我,卻發現這一劃會幾乎劃掉半本書。也不知道是書真的寫得好,還是因為自己正處於本書主體「中年」的階段,所以字字句句都能有所感。總之,寫下這些文字的作者彷彿十分了解妳,為妳在這個人生階段做了一場期中檢討,從中確認了過往與來時路,並且全然接受這份成績單。

有時候,相類似的暗示或提醒,會在人生的適當時刻來到。

恰巧在農曆年前後,有段時間心情是低落的。與其說是低落,現在回頭想倒比較像是心靈大革命,從怨懟與不愉快中得到新生。由於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太過於「自我感覺良好」,以至於許多聲音是刻意被忽略的,甚至於是反抗的。然而,過去一個月整個人卻突然回歸平靜,想了很多,檢討更多。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也是看了書而生的力量。

因為平靜,身段比以前柔軟許多,也學習以更加謙卑的態度看待一切。書上這麼寫著:「中年,是寬恕的時期。不同於老年,在同時擁有體力和力氣時,原諒過去,原諒傷害自己的人和境遇。能堅強體認傷害命運的凶器其實也是培育自己的肥料之時,是在中年以後。」

事情往往就是這麼巧。當我想要放空所有,虛心的從「心」看待一切時,某日網路上一位不曾謀面的媽媽正虔心地幫有意願的人抽彩虹能量卡。正在線上的我,也請她為我抽一張能量卡。幾分鐘後,螢幕上傳來這麼一句文字「橘色的卡,代表敞開自己很重要喔!」。我想,我能夠領略這張卡片的建議,就如同當時的心念,願意放下、面對與承受。

書裡還這麼寫著:「年紀愈大,看事情的時候,愈能多重地從外、從內、從斜處、從各種角度看。那是隨年齡開發的才能,這種才能很遲才開花,在年紀更大的時候,這種才能的芽仍在伸展」。是的,確實是這樣吧!或許過去不夠懂得,不夠落實的態度,也在最近安靜、放慢的步調中開始做著。

前陣子,同學E-mail給我一大篇2010年的星座運勢,每個星座都仔仔細細的闡述著過去一年與未來的轉變。關於我的星座有這麼一段檢討:「2009年一直學著“明哲保身”的天蠍,對於一年來紛擾的際遇,也是感慨萬千....連一向很自信的人也忍不住問自己:“我錯了嗎?”或“難道規規矩矩也會被淘汰?”,忍不住會覺得自己很委屈」。對於今年的總體狀態,標題則寫了這麼一句:「邁入2010,放下身段迎接一切可能...」。當然,接下來還有一大段冗長的解說。

減少不耐煩、增加更多的耐心、不輕意動怒,是我現在正努力學習的事。「中年以後,生活在連續的選擇中。基本上,凡事無法兩面討好,到了該下決心時,無論喜歡與否,都必須決定事情的優先順位,然後才會深刻感受:僅能選擇一樣的人生才務實。」

中年之後,也才能真正了解與接受有些事情努力也不會改變。

這本書的最後一頁、最後一段如是寫著:「我很感謝人生中的各種試煉。試煉之所以遲到,是為了讓我們慢慢地品嘗『值得活的人生』過程。若過早完成,走出全程後會覺得缺乏挑戰。中年以後終於意會:命運,竟如此地厚愛關懷我們。

今晚,我能完成這本書的分享與獲得,全然來自中午,好朋友留言推薦本期張老師月刊後,我便先上網搜尋本期簡介時所看到的一小段文字「達賴喇嘛:身是最高的山,腳是最長的路,沒有苦難的修行就沒有機會修習安忍或是包容。我們只有從為你製造問題的人身上才能習得!這是測試自己的黃金時刻」。

我願自己有更多智慧享受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