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聖彼得堡愛樂管絃樂團St. Petersburg Philharmonic Orchestra由指揮大師泰密卡諾夫(Yuri Temirkanov)親自領軍,於國家音樂廳展開來台首日演出。曲目包括柴可夫斯基:波蘭舞曲,選自歌劇《尤金.奧涅金》、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蕭斯塔可維奇:第五號交響曲《革命》。

一整天,我滿心期待晚上的演出。


聖彼得堡愛樂管絃樂團原稱「列寧格勒愛樂」,是俄國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此團的前身是1882年成立的「宮廷樂團」,專為王公貴族演出。19173月,也就是俄國大革命那年,政府頒布法令將此團改名為「國家管絃樂團」,1921年與新成立的「彼得格勒愛樂協會」(Petrograd Philharmonic Society)合併,成為俄國境內最重要且首屈一指的樂團。此次來台,分別於11/1011/11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因為兩天的曲目都很棒,購票選擇成為令人掙扎的時刻,最後不敵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吸引力,我選擇了今晚的演出。 

音樂廳現場滿座的觀眾,足可證明這個樂團的成就及令人期待的水準演出,指揮大師泰密卡諾夫給我的感覺,是一位專注而自信的的指揮家,出場行禮後,大手一揮毫不遲疑的開始演出柴可夫斯基的波蘭舞曲,全場氣氛瞬間振奮起來。而當我一心期待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樂音響起時,說實在的我覺得很感動,因為已經好一段時間沒來國家音樂廳聽樂團表演,重溫熟悉的感覺心情也就特別激動。

下半場蕭斯塔可維奇的第五號交響曲《革命》,則是我比較不熟的曲目,不過,今晚聽到格外驚艷,是一首聽起來讓人澎湃激昂的交響曲,今年正好是蕭斯塔可維奇(19061975)的百年冥誕,使得演出特別有著紀念意義。

正規曲目表演結束後,兩首安可曲及末了全場觀眾的起立喝采,為今晚的音樂饗宴畫下美麗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