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過年需要值班,於是小楠決定利用上週假日南下探親,考量短時間來回的舟車勞頓,加上還沒有搭乘過高鐵的新鮮感,於是決定不親自開車,嘗試一下高速鐵路速度與旅途時間精簡的快感。


看妥網路上的時間表,我們嘗試趕搭早上10:50由竹北發車的班次,不過,由於對當地停車及行人動線不很熟悉,加上高鐵是在列車抵達前幾分鐘就關閉閘口,不得進入,於是我們錯過了這個班次,只好改搭下一班11:50的列車,這時候就有充分的時間走走看看並先行午餐。車站裡面有摩斯漢堡的店面,不過小楠不喜歡以漢堡為正餐,讓我有一點失望。駐紮於全省高鐵車站的摩斯漢堡,還特別推出高鐵通車的紀念磁盤組,我差一點就破費了,實在是食具之於我有種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不過,想想家裡的盤子已經很多,終究忍住沒有出手。


再把車子開出竹北站,到附近尋找自助餐店填飽肚子;周圍店家稀少,並沒有太多選擇。


用餐畢,回到停車場。話說停車場的磁卡並非過去印象中的磁卡,而是作成代幣的樣子,應該說和現在台北捷運用的車票幣類似,所以進入停車場按鈕取"幣"時,由於幣面的體積不大,如果你的手太大或稍不留意,就可能掉出手中,小楠的確粗心的發生這種情況,我只好下車向後面等待進入停車場的車子示意稍候,讓小楠把車子開進去,我再到閘口附近的地面上尋拾代幣,真糗!停好車子,看到旁邊也有一家人也正停妥車輛準備進入,想想,這一家大大小小若要搭車肯定得花上一筆錢,高鐵的票價真的很高,如果不是衝著剛剛通車的因素,大概也不會考慮花這筆交通費用吧!這時候小楠對我嗆聲:你們馬主席怎麼都不來搭高鐵呢?我於是回應:我今天就是代替黨部來探路的@_@......。


原本擔心假日會很多人而沒有座位,沒想到過了半價的試營運期之後,果然人氣下降了許多,購票過程並沒有發生我所擔心的無座情況,倒是以售票機購票的過程中,雖然有算是親切的服務員協助指引步驟,但是還是有點"霧煞煞",尤其是當你經過幾番步驟選定車票準備付費時,才發現不僅僅只限三家銀行可刷卡外,而且超過3000元時還必須輸入預借現金的密碼,以替代無法簽名的限制。所以,即便我們身上有符合條件的富邦銀行信用卡,但竹北~嘉義來回票兩張的票價超過3000,我們也不曾使用過預借現金的密碼,根本無從輸入,只好重新來過,先買去程再買回程,如此才順利完成購票。


大多數的人在月台後車時,除了眺望高鐵站附近一望無際的景緻外,就是拼命拍照;尤其是列車快要進站前的一刻,大家紛紛算好位置,想要捕捉以高鐵車頭為背景的寫真,這時候我只能不停嚷嚷沒帶相機出門的遺憾,希望下次還有機會拍下搭車經過。車子準時進站,也終於坐進高鐵車箱中,原先擔心高鐵的座位窄小不舒適(似乎曾於媒體看過相關評論),於是想起上次從橫濱搭日本新幹線到東京時,車內的座位並不是很舒適;還有在義大利搭乘歐洲之星列車時,硬梆梆的座椅也令人印象深刻。幸好,高鐵的座位在我們的感覺中尚稱舒服,也沒有過於狹小的壓迫感。車子緩慢加速前進的過程中,車廂前方的跑馬燈會適時顯示目前的速度,這有點類似飛機會在飛行過程中顯示離地面高度的資訊。不一會兒,時速便已超過200公里,但看看車窗外的感覺,並不會覺得有這麼快,放在窗邊的行動電話也堪稱穩當,行車過程行走於座位間的走道時,也還算平穩。終於在10多分鐘後車速到達時速300公里,這時候可以感受到窗外景緻飛逝的快速感。本來想打電話給家人,但發現這樣的速度下行動電話毫無訊號,有點可惜!


車上的隨車服務員推著販售輕食的車子叫賣,小楠買了一杯熱紅茶,放置前方的小餐桌,適合擺放杯子的凹槽,可以讓人放心的喝飲料。我則注意到服務員的妝化的很濃,有點像空姐的感覺,挺美的!難得坐一次高鐵,當然還要繼續評比一下高鐵內部的陳設,於是走到其他車廂尋找投幣式販賣機,販賣的飲料種類稀少,而且都是一些不常喝的品牌,像是運動飲料 波爾茶、奧利多等等,最後我只能選擇礦泉水。接著來到洗手間勘查,裡面陳設有些類似機上的洗手間,也附便座紙讓人感覺較為清潔方便,不過測試洗手台的水龍頭,雖然標示著溫度調節,但調高溫度好像還是沒有熱水出來,不禁令人懷疑這溫度調節器的真實性,扣分!


幸運的準時安全抵達嘉義站,站外的回""真好大標語引人注意,高鐵嘉義站位於人煙稀少的太保市近郊,出站時便突然聽到後面的旅客冒出"這真是鳥不生蛋的地方"這麼一段話。由於還得搭乘一段接駁公車才能進入嘉義市區,先生原本打算搭乘小黃,但我極力阻止,希望可以以最原始的方式完成這趟高鐵探路之旅,於是看見排班計程車生意清淡的令人擔心,真是不好意思了!接著尋找站牌搭車,身為嘉義人的小楠對站牌上顯示的多條路線,也一副搞不清楚的模樣。這時來了一班公車,上前詢問後確定前往市區,於是連我們也只有三人上了車,一個人要40幾元的車資,不找零的公車讓我們只能匆匆投下一張百元鈔,開始大約30分鐘的路程。


到了嘉義市,還得換搭115元的小黃才能到達目的地,算算這趟行程其實省下的時間並不是很多,金錢的花費更甚開車的油錢,只不過可以略為減輕身體上的疲累,加上是一趟初體驗,也包含了一路上的好奇及新鮮感。傍晚回程時乘客數增加,我們只想在車上好好休息,但小楠的鼻子一直不舒服的發出聲音,據他敘述應該是車廂內比較乾燥的因素吧,總之,這聲音引起鄰座乘客的注意,就在我們即將抵達竹北站前,這位乘客熱心的詢問小楠的狀況,並教導他按壓特殊穴位緩解症狀,我一直感覺這位乘客很面熟,於是向他示意我似乎在哪裡見過他,一問之下恍然大悟,原來是前民進黨參選桃園縣長的代表,也是前台鹽董事長:鄭寶清先生,親切樸實的態度,倒是讓我們在這趟旅程的尾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後,驚喜的是,出停車場前付費時,自動繳費機化身為吃角子老虎遊戲機,多找了一枚50元硬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