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的夏至,天氣晴。

【執著】
雖然現在的工作還跟校園有點關係,但認真說起來,這麼多年,我的生活似乎一直沒有真正離開校園。舉個例子來說吧!出社會後,跟直屬長官說話時,總會不小心稱呼長官:"老師";揹的包包,也會忘情的說成書包;學生時代的規矩與行為,不小心的在工作中露饀,諸如:定期更換文具買文具...。我的身體與心理一直是跟著校園生活走。常想,這是不是我始終擁有童稚心情與青春衝勁的根基?"學校"的人與事,正經年累月紮實的影響著我的人生啊!因為這樣,每逢離歌初唱鳳凰花開的時刻,總是引起我最深的感觸......

【孩子】
我的孩子,大寶,已經更加懂事識人了。對此,我總在身體疲勞之餘感受到責任的沉重感。父母都深知以身作則的重要,也知道小時候的言行對長大後的影響;所以每當自己偶有情緒不OK的時候,身心就會格外感受到壓力。身邊親友的孩子有各種年齡層:學齡前、學齡期、青春期....,我因此能有許多樣本成為導引,先一步知道怎麼做怎麼教,可能產生的效果,這些教材總在我怠惰時提醒我....,指示我.......。上個禮拜中國時報的親子語言學專欄中,我想要深深牢記的話是-

孩子不是在某個年齡突然不跟父母說話的,而是慢慢疏離時未曾被察覺。分享與聆聽是一種習慣,當父母願意在生活中付出這種時間與關懷時,就等於在為愛做長期定存;也等於為永遠需要的親子溝通建造穩固的橋梁。

【吃】
準備副食品像是一個有趣的實驗。前人的經驗加上參考書中的資訊,餵食工作至此多了一些挑戰;除了在營養均衡的前提下為大寶補強,也開始讓大寶慢慢學習成人的咀嚼能力。今天特別到costco挑一箱果實飽滿的香吉士,買了一包葉片漂亮青綠的青江菜,要為大寶副食品補充再接再厲。每每都很歡喜看到大寶張開嘴巴迎接食物的態度,這對於貪吃的媽媽而言,是多麼值得高興的能力進階,彷彿母子攜手享受美食的那一刻就快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