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我們是否曾經想過:「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這是台灣出版的山本敏晴第一本攝影集。
柬埔寨的孩子畫出「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我的國家
---終止戰爭
---討厭販賣兒童和賣春
---我的家
..............

作家山本敏晴說:「我覺得最普通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情。」看過這一期"親子天下"的讀者,應該對山本敏晴有更多的認識,也為他的堅持與信念而深深動容。山本敏晴成立了一個NGO「太空船地球號」,帶領大家重視環保、人權、文化遺產保護等等問題。

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我們除了帶領孩子學習、認識這個世界之外,是否還可以有更多對人與事的關懷。

網路上或書上關於山本敏晴的介紹文字如下---

山本敏晴是一名醫師,也是攝影家。他12歲時曾親眼目睹南非的種族歧視問題,而深感震撼;成年之後,他參與各種國際援助組織,一面行醫救人,一面用鏡頭傳達這些地區的真相,堅守「有意義的國際援助」,也是最前線的實踐者。本書編輯了他在柬埔寨所紀錄的影像,他問遇到的孩子們:「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請把它畫出來……」

孩子的答案有我們可以預料的「家人」、「學校」,也有自家耕作的「牛」,柬埔寨的「國家」、「國旗」和令人驕傲的「吳哥窟」;然而也有孩子期待和平和安全的生活...

生於太平時代的你我,也想過這些問題嗎?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東西。

第二本書是上個月才翻譯發行的。「最重要的事,是不忘記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這本書,除了有羅馬尼亞孩子們畫的「我最重要的東西」,還有許多在貧富差距甚大的國家中,人們努力生存、生活的照片。

山本敏晴的書是圖畫書,也是攝影集。雖然適合6-9歲親子共讀,我還是翻翻裡面的照片給孩子看,雖然他還不了解書中的真意。

很多時候不需要文字的堆積,也能看到感動。

這是去年底出版的書,也是最熱的話題。在這之前,我完全沒聽過吐瓦魯這個國家。他是位於太平洋上由九座島嶼組成的一個國家,島嶼型狀十分特別,像是一條細長的蛇。總面積只有台北市的十分之一,人口約一萬人。這個島嶼的平均高度只有一公尺,依專家對暖化現象中,海平面上升速度的估計,吐瓦魯島嶼終有一天會沉沒.....

最近吐瓦魯的一座小島:帖布卡比里比里,幾乎已經完全沉入海中。
吐瓦魯的孩子的畫「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先進國家的工廠不要汙染空氣
---大家不要亂丟垃圾
---大家彼此的關心
............

山本敏晴帶領大人們,從兒童最原始單純的視角看這個世界,學習對於彼此的了解與尊重,喚起大家關心環保的問題。

當我們願意認真想一下這些問題的時候,生活將開始有所改變,往好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