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小楠爸送我的生日禮物之一是李雲迪鋼琴獨奏會的門票,雖然當天晚上是個氣溫下降的陰雨天,但伴隨蕭邦「夜曲」的國家音樂廳卻特別溫暖。
這次演奏會的相關紀錄是由小楠爸代寫的,有空有心情才慢慢整理之餘,直到現在才交給我發表。洋洋灑灑一大篇,要幫第一次寫部落格文章的寶爸鼓鼓掌!

(以下內容為寶爸代筆)

2010年是蕭邦200年冥誕。自去年年底到今年一整年,從波蘭首都華沙到維也納、柏林、紐約、東京到台北,世界各地都有慶祝及紀念蕭邦冥誕的音樂會。由於也適逢五年一次的蕭邦鋼琴大賽,因此今年的比賽又特別令人注目。拜網路發達所賜,每一場決賽的演出都可以立即的看到轉播,直接感受到比賽的氣氛與張力。從十月初到十月底,整整一個月的總決賽都可以透過官網欣賞。某天台北時間清晨一點, 打開了網站隨意看了一場,沒想到當時演出的那位女選手,後來居然就是今年的冠軍,真是太巧也太幸運了。

「蕭邦鋼琴大賽」這可是一個不得了的比賽, 幾乎是全世界難度最高的比賽。五年才舉辦一次,一個鋼琴家一輩子可能就只有一兩次參加的機會。經過漫漫層層的初賽複賽,到第五年十月在華沙舉辦的決賽,參加選手的壓力可想而知。每屆比賽還不見得有冠軍,如果評審認為這屆參賽者程度不夠,他們寧願讓冠軍從缺。1985年後冠軍一直從缺了兩屆十五年;所以2000年李雲迪以一個十八歲的華人獲獎,這是蕭邦鋼琴大賽舉辦七十多年以來最年輕的得獎者,震驚各界。

蕭邦鋼琴大賽得獎後,李雲迪並不從此覺得高人一等,他依舊繼續在德國漢諾威高等音樂學校接受密集音樂課程。行事低調的過了十年,就像節目單上李雲迪所講的"我只想把琴彈好"。既然是蕭邦200年冥誕年,自今年初我就在等待尋找一場音樂會,就是欣賞這樣的低調與堅強的實力,自然不能錯過這十月底接近鋼琴大賽決選的時間,李雲迪在台灣唯一一場的蕭邦鋼琴獨奏會。

我是死硬的學院派,並不太能接受所謂"跨界的演出"。認同李雲迪的原因,是他的實力紮實,和低調的行事風格。另一位常被提及的郎朗, 他的音樂會幾年前在國家音樂廳也看過一場。十四歲就跟唱片公司簽約,近似藝人誇張走江湖式的表演,我覺得有些可惜。

十月二十八日晚,先在國家戲劇院內福華用餐。
這次音樂會序幕開始是五首的夜曲,琴聲一出來就已經夠感動了,夜曲中的氣氛被浪漫的手法慢慢的展開。第二段的是降E大調作品22<流暢行版與華麗的大波蘭舞曲> Andante Spianato et Grande Polonaise Brillante in E-flat major, Op 22. 。這首曾在電影「戰地琴人」中作為片尾的名曲,曲如其名,這首華麗的曲子是蕭邦附有管絃樂伴奏的六首作品中的最後一首。曲目中不免會回想起電影中波蘭猶太鋼琴家悲慘的際遇。

後半場開始的是四首標準的<馬祖卡舞曲>及<降b小調第二號奏鳴曲作品35> Piano Sonata No.2 in b-flat minor, Op. 35。這首作品 35 中的緩版樂章又被稱為送葬進行曲,是蕭邦生前指定下葬時要演出的曲目。  最後一首表列的曲目是降A大調波蘭舞曲作品53<英雄> Polonaise in A-flat Major”Heroic”Op.53 .,這首更是彈的戲劇,彈的氣勢磅礡,把音樂會的氣氛帶到了最高潮,李雲迪足足出來謝幕了五次。日劇「長假」中有一幕,木村拓哉也彈了這首曲子。不曉得為什麼,也許是中毒太深,聽的過程我老是覺得這首曲子是木村拓哉在上面演奏,呵呵...

我不是樂評家,只是今晚的這些曲目都太熟了,雖然曲目的演出中仍有許多瑕疵可以辨識的出來;有些細節並沒有交代的清楚,但是今晚的獨奏會還是成功的。有幸可以聽到蕭邦鋼琴大賽冠軍得主的演出,還是覺得非常幸運與高興。現在聽到的是二十八歲的李雲迪,相信經過歲月的淬鍊十年後、二十年後、三十年後,成就與實力一定更加的輝煌。

音樂會中的一個插曲是"鼓掌"。開場之前音樂廳的工作人員就不斷的提醒觀眾,為避免影響到表演者的演出思緒,請在一整段曲目結束後再鼓掌(意思是,譬如有五首夜曲,全部五首夜曲演奏完再鼓掌)。聽到這樣的廣播讓我大吃一驚,原來台灣人聽音樂會還要人家來教怎麼鼓掌,音樂欣賞的禮儀程度可見一般。果不其然,前半場依舊亂鼓掌。中場休息時,工作人員又提醒了一次依舊沒用。李雲迪開始還會勉強擠出笑容的回應點頭,到後來索性不再理會這些掌聲,自顧彈他的,許多觀眾卻依舊鼓掌的很用力,我覺得既無奈又超尷尬。大家來聽音樂會似乎都不事先做功課,也不在乎演出者的感受,相較於日本或歐美,顯然台灣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另一個音樂會的插曲是,這樣的重量級音樂會,你會很容易看到許多黨政要員或知名的企業家或貴婦們來聽,他們交談的內容像天堂裡幸福的言語,我聽了非常的羨慕。但是也許是白天賺錢數錢太辛苦,有時候看他們一坐下來沒多久就開始打瞌睡或睡著了,這這這...他們為什麼要來呢?...在家睡不是比較舒服?

節目冊上,牛耳藝術預告了明年的節目:鋼琴家紀辛Kissin、普萊亞 Perahia,小提琴家慕特Mutter、帕耳曼Perlman、列賓 Repin,女高音Anna Netrebko;這些都是目前檯面上首屈一指的音樂家。更值得一提的是超超超超超超重量級的天團-- 柏林愛樂交響樂團與指揮賽門拉圖,還有我最喜愛的指揮家祖賓梅塔明年也將有台灣行。這些演出將都是2011年台灣古典音樂樂迷的一大盛事,喜愛古典音樂的樂迷們得多多注意提早買票才行。

最期待的是希望慢慢長大的大寶,將來也能喜愛古典音樂,也能跟把拔馬麻一起到音樂廳欣賞演出,可不要只喜歡"洲捷輪"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