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新書,熱騰騰的,然後開心得睡不著。

我不瘋狂追星,也沒有所謂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偶像。然而蔡穎卿的書,我從不錯過。

很多人都說:親子書滿坑滿谷,沒有最好的教養,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bubu老師的書對我來說,始終呈現著是一種極為特別的生活信仰。

沒有譁眾取寵的教養法,也不列出任何教條式的規範與口訣;所有的就是一個中心思想:努力將生活的每個層面落實於一個穩、定、靜的狀態。

P4124883  

 

蔡穎卿的廚房實作書:廚房劇場,這是第一批預購才能擁有的精裝本,宛如百科全書;但絕不是令人敬而遠之的刻板文字,而是一幕幕精彩上演的廚事秀。除了最基本的食材準備、計算的概念,烹飪時的物理理論,工具準備與廚房的清理;還有精彩主食及各式肉類、蛋類、豆類、蔬菜、海鮮的實作,讓我一拿到書就思忖著冰箱有著哪些食材?可以立刻實作一道什麼菜?也或者,明天還要去超市添購哪些東西?也就現在毫無睡意的原因。

 

如果問我這算是一本教養書嗎?我想它是的。如同翻開書後映入眼簾的一段話:「如果一個人沒有好好地吃,他必不能周全思考、好好去愛,也不能恬然入夢。」在書中,蔡穎卿一再叮嚀:回到生活、回到餐桌的精神。母親若能悉心於為家人煮食一餐味美佳餚時,相信甘美的味道不只入胃也入心;而當孩子感受母親辛勤付出的愛意時,一定也能夠因此擁有美善之心。教養面向之深之廣,相信孩子的基本餵養得到滿足的同時,母親除了以此呈現勤、勞的身教外,讓孩子在愉悅心性中獲得教與育,也必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P4124878  

P4124879  

P4124881  

P4124882  

 

夜裡讀著一道道食譜,真的有些煎熬,但心卻是飽和而愉快的。很快的,我就要來試作這些美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穎卿 食譜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