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舊家準備搬遷,老爸把我剩餘在家的書本雜物,一捆捆的送到住居處,一下子,房間擺滿了一堆堆或電線或繩索捆札的舊物。

一捆捆的書籍,一捆捆的雜貨,都承載著過往的記憶。


東西不整理,就不知道原來這麼多年前所寫的東西,都一直留著;有些是上課的講義,有些是好朋友間的隻字片語,有些則是個人在開心或沮喪的當下所寫的心情,手裡一件件的翻閱著,回憶也就像是影片回顧一般,一幕幕的上演。當然,回憶並非都是愉快也並非都是傷感的,在檢視這些物品的同時,倒比較像是一場告別與反省的巡禮。


曾經,有好幾次都和朋友聊到對收藏舊物的處理。算是物以類聚嗎?這些朋友都同我一樣是念舊的人,年復一年,依然無法在整理中徹底而積極的除舊佈新。後來,我曾經有一次丟棄許多東西的經驗,當時心情處於低潮的我,卻意外透過這樣的儀式,讓心情迅速整裝出發,自此以後,割捨物品的勇氣也就增加了不少。這回,雖然意外的被清出這麼多東西,但我知道,這次我將從念舊與不捨的情緒中,勇敢拋棄過去;因為,這些所有的曾經不會隨歲月斑駁,即使實質的形體不再,我的記憶卻將跟著歲月,歷久如新,直到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