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的部落格裡談到對於關心與干涉的想法,看來頗有感覺。也思考自己平常的為人處事,是否也曾經因為不當的關心造成對方的壓力,而讓對方感覺似乎受到干涉,雖然這感覺可能只是一線之間。

而我又想,如果改以消極不予關心聞問,會不會讓自己顯現出一種冷漠的樣貌。就像yoko說的,這兩者之間的表現確確實實難以拿捏。難道,這是人們身上的一種劣根性,想要聽想要的,不想要聽不想聽的,如果這話刺中自己的心,就嫌多餘。


我想,我應該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困擾,在許久以前的年輕歲月。


每天每天身邊都有許多的人與話來來去去,再好的時機再誠懇的語言,都或許仍然會讓對方不舒服;即便當事人在心中的包公殿外敲打著伸冤大鼓,直呼自己是否太多事。


這也都是學問!


尊重他人的感受的確是最重要的吧,我想。畢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或許在充滿心疼卻不可承受的關心之重下,我們還得學習衡量所持立場與扮演角色間的天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