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因為需求若渇之故,這本書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看完了。內文敘述作者蔡穎卿女士的十年教養札記,內容十分生活化,看到的是一位媽媽和兩個女兒瑣碎又充滿挑戰的親子互動過程。
剛開始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時,是被那斗大的標題所吸引;不是嗎?媽媽從懷孕的那一刻開始就與孩子有了緊密的關係,即便出生離開母體,不管是母乳或配方奶,多半是由母親親自哺餵嬰兒成長,因此母親之於孩子的親密及重要性,是不需要太多言語著墨的。媽媽就是孩子的第一模範與榜樣,媽媽就是孩子最初的老師。在學齡前期,母親與孩子的互動,將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妳以為的那些微不足道的語言及行動,其實孩子都會記得,實在一點都不能忽略!

作者從不同的角度與讀者分享親子互動的心得,像是上學篇,生活篇及幸福篇。每一課都有一個發生在現實生活的故事,或許很多人看完書後會覺得這個媽媽很幸運,因為他的兩個女兒都很上進及優秀,不過,真正吸引我的是作者從每個小故事中所提煉出的教養哲學,這些概念都是在生活中潛移默化的教養關鍵。

生活的第一課就提到:讓孩子建立照顧自己的生活技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要因為任何方便的理由,而剝奪孩子參與家庭事務的機會;因為那些一起分工完成的家事,代表家人同心協力相互體貼的情感。現在有很多家庭因為有外傭或是寶貝小孩,很少讓他們參與家事服務,像是洗碗或幫忙收拾餐桌,其實這些舉動都是幫助孩子參與這個家庭,學習責任感培養的好機會,應該適當的讓小孩一起參與。

而關於大多數父母最在意的上學,作者認為孩子一天的生活不應該只有上學補習睡覺這些事,給親子一段舒緩情緒及經驗分享的時間是很重要的;一小時的晚餐互動時間,能夠讓父母關心一下孩子的成長。我不禁想到學生時代的自己,每天放學回家後(如果沒有補習,或補習時間還沒到),媽媽通常這時都正在廚房準備晚餐,我一定會倚在廚房的門口,滔滔不絕的講述著今天一天發生的事;或許接下來吃飯補習回來都已經很晚了,但是我還是與母親有一段很好的互動時刻,對我而言是找一個傾聽我並讓我抒發情緒的對象,對媽媽而言,這段時間她也瞭解了我一天的成長及學習。像這樣平凡的生活互動,我卻一直深深記在心裡。

透過書中的經驗分享,幫助我更深刻的勾勒出教養孩子的態度,也有了更多的學習。好書一定要推薦,所以很快的這本書已經傳到朋友手中,希望所有的媽媽都能夠擁有很棒的親子成長經歷!




~Sophia順便說~

通常決定買某本書後,可以考慮上網選購會比較便宜;我最常去博客來網站買書,因為通常可以買到79折的價錢!


本書這裡買最便宜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2950&
三民書局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id=195674&pf_id=000508456
聯經出版http://www.linkingbooks.com.tw/basic/basic_cart_default.asp?ProductID=97898641784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