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劉小琪來電問我近況,我說待我進駐產房一定會通知她來罩我,於是就聊起了她兩年前生產的事。
小琪生產日就在除夕前夕,因為當時醫生快出國了,所以她乾脆直接催生,就深怕沒能遇到醫師。當然,就在開始明顯疼痛時也做了無痛分娩,這好像是一定要的吧!至少我現在還沒能突破到認為自己應該可以不用做,甚至設想一待產就立刻做,不過,這僅止於目前的想像。

接著他分享了月子餐的內容,告訴我吃哪些東西對身體好;也說自己在做了個好月子後,已未再有冬天手腳冰冷的情形,這聽起來確實神奇,但也透露出中國人對坐月子這件事情之所以耳提面命的原因了。有要多吃的食物,也有不可吃的禁忌,順便介紹了住院期間可以訂的月子餐,從生完的那一刻開始打基礎。此外,除了一整個月不洗頭,連洗澡也有偏方加入煮滾的熱水中加持,只能說處處是學問。雖然自己在授課時,曾經就坐月子的傳統與現代間的權衡和學生討論過,但中西醫本各有其引經據典的說法,實在很難就此否決某種形式,只能依個人的信仰或家中傳統,提供當事人最好的安排與協調!

唯一慶幸的應該是可以在冬天生產。怎麼說,冬天不洗頭忍受力可以比較強,冬天喝熱湯更是應景,但冬天要頻頻起床餵奶好像就會稍微面有難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