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心裡已經篤定要自然生產,但畢竟是頭一遭,對於未知還是會有許多想像,我到底是會先痛起來還是先破水呢?各種狀況在心中百轉千迴。
上個禮拜上課時,我還跟學生說自己在下個月進入生產最後通牒時,將要隨身攜帶換洗褲子及護墊,理由是哪知會不會在學校突然破水呢!不是我想太多,而是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做好了萬全準備便可減少臨時的慌亂(真不愧是專業人士.....)。其實我也不擔心有產兆,因為身為第一胎的我,怎麼說都不太可能在短時間生出小孩,所以見招拆招就是了!

有鑑於工作上的優勢,過去有幾次陪產經驗,對象涵蓋自己的同學與同事,還有同學的老婆等等,每一次的過程都非常令人感動,而我也真的很投入,往往在用力的時候,都會不自主的跟著認真憋住氣用力,好像這麼做就能幫她多出一口力氣般。而每每在看見小孩出生的一剎那,都會讓人紅了眼框,感動不已。獲知吳小如表示,若我待產當天她沒有博士班的課,將會過來陪我待產,老實說我真的非常感動,雖然自己不會有環境與人的陌生疑慮,但是若有信任的人可以在一旁支持(尤其是同性的母親姊妹),安全感將頓時提升。

曾經在影片中看到產婆與家中的女性,一起支持產婦生產的畫面,那種女人們共渡產痛難關的努力與情緒,是絕對不同於剖腹生產的,正因為如此,當宏亮的哭聲響起,總是如此的撼動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