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是個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但因為懷孕,好像"麻煩"別人變成一種不得已又合理的行為。
常常和別人討論到這個話題。這算是一種獨立還是客套,我總覺得能夠自己來的事情,就不要叨擾他人。可是因為妳的肚子,身邊的人常常覺得妳不能做這個,不要動那個,也總是很熱心的幫忙妳。嚴格說來,沒有肚子的時候,只要知道妳有孕在身,也會一再提醒妳別搬別動的。而我,不知道算是天生的傻勁還是自信,甚或是一種宿命,往往奉行順其自然的原則,不太會刻意避免任何舉動。

記得剛懷孕時,學校適逢校慶運動會教職員拔河比賽,為了不想造成處室人數不足的困擾,我還是懷著身孕下場拔河,當然被事後知情的同仁唸了一頓。其後,一向負重能力極佳的我,便常常讓他人幫忙提東西;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事實上我卻覺得很不好意思,總是認為沒有任何狀況好手好腳的我,兩手空空很不習慣。再說坐車吧,我也總是躲在不起眼的車邊,避免好心乘客的讓位,說起來,我就像是個怪胎般。

於是,身邊有人告訴我:妳現在懷孕被人讓位受人幫助,將來記得同樣造福他人即可,不用客氣的。聽起來道理甚是,不過這也許也是天生的堅強與獨立吧,雖然我也知道太過律己並不總是好,說不定還被賦予一種負面的孤僻感;直到最近行動愈發吃力時,才發現自己還是會有"麻煩"他人的需求,也就開始放手不逞強。

生活中許多事也應該一樣如此,我都差點忘記自己還常告訴朋友不要硬撐,怎發現到自己身上也潛伏著相同的基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