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遲來的閱讀紀錄。12月份1045期商業週刊的cover story"排行教養學"吸引了我的目光,也就順理成章的成為我回新竹火車上的閱讀食糧。
雜誌封面寫著:諾貝爾獎科學類得主40%是老大,美國總統53%是老大;但是,老大優秀不是天生,關鍵在父母的教養,放大不同排行的優點,讓每個孩子都有一片天。而商週獨家調查的結果:台灣500大企業董事長,48%是老大。事實上,我想起自己的成長經驗,確實因為老大這個無法改變的標記,而背負了許多身為模範的責任,也或許我在課業上的表現不算太差,父親對我的要求也就明顯的勝於弟妹。當然,就像是雜誌所提到的"先行者優勢";老大享有父母全神貫注的培育,率先占取語言認知及情感等優勢;而父母的時間金錢及經歷有限時,隨者子女數量增加,資源會逐漸被稀釋。雖然這樣的結論也會有例外的情況,但不可否認的,父母對第一胎寶寶的出生,確實容易充滿無限期望。

整整十六頁的篇幅,分別從不同角度討論這個議題,而讓我更為在意的大概是"培養獨生子女的七大策略"。沒有意外的話,我大概只會有大寶這麼一個孩子,不希望獨生子女的缺點落在他身上,自然成為我戰戰競競的課題。於是,這七大策略將會成為我教養大寶的圭皋之一,而專研獨生子女的專家在過去的調查中顯示:40%的獨生子女認為影響他們最深的是父母;顯然,父母的教養態度之於獨生子女,比一般孩子還重要。看到此,不由得感到自己的責任加重。

對此話題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商周網站中的部分文章(某些篇幅限制商周會員登入閱讀),或者到就近的圖書館找過期雜誌閱讀。之前,我為自己的學位努力學習;2008之後,我將必修另一個永無止境的學分-學習當個稱職的母親,我很期待,也會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