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著極大信心想要哺餵全母乳的我,從住院期間就開始一連串的挫折及不適應,縱使懂的再多學理,也無法說服自己偶爾沮喪的心情。

手術當天下午回到一人房不久,寶寶就送到房間了,因為我是24小時母嬰同室,這對於要親餵母乳的媽媽而言,是比較方便省力的安排。即便我還沒開始吃東西,也許沒有太多的奶量,但是初生的大寶需求也不大吧!總之,我很開心在手術日當天就可以擠出一點點母奶了;當然,開刀的我盡可能選擇躺餵,以減輕腹部的負擔。

一開始確實需要調整姿勢的不順,不管是大寶還是我自己,都得摸索哺乳的姿勢;還好病房的護理人員很幫忙,加上當天好朋友宋小如的陪伴,在這方面給了我不少的協助。第一天一切還算順利,而且最賴以監測的指標--大小便次數,也非常正常。但到了隔天就慢慢變調了。不知道是因為第一天點滴打的多,水分足,所以乳汁順,第二天卻因為食慾才要漸開,又已拔除點滴,感覺上乳汁量突然下降,而且大寶的小便不見蹤跡,真的很令人擔心,有將近十二小時以上都沒有大小便,皮膚很乾燥,整個就是脫水的樣子,但還是不斷的自我安慰,不要急,繼續餵就會越來越好。直到看見第二天體重迅速下降的數據後(雖然還在生理性體重減輕的10%以內),著實心急了起來。現在想想,心情也很重要,當時我的奶量應該也會受生理上的傷口疼痛及心理上餵奶壓力所影響著吧!於是,在多方考量下,還是先補了一些些葡萄糖水。

一月二十一日,我終於忍不住因為這件事(體重下降,及排泄少),在小姑及婆婆面前哭了出來,滿腦子就急的想幫他加配方奶;雖然因為自己的挫折做了這個決定,但是還是不敢給多,且都用滴管給,為的就是自己還是希望可以返回親餵純母乳的型態。直到一月二十三日因黃疸無法出院,我又流下了眼淚,一心覺得就是因為水分不足排泄少,才會讓膽紅素升高需要照光而延遲出院。

矛盾的心情在大寶照光的此刻表露無疑。即便再不捨,還是願意帶著依然疼痛的傷口步行到觀察室餵母奶,只要大寶隨時需要。心裡也很感謝無法出院的當天下午,林小月和吳小如到醫院陪伴我大半天直至晚間時分,對我而言這真的是很大的支持,心情上與生理上都是。兩位好友一左一右幫我擠奶,當時共可以擠出50C.C.;晚上探視大寶時,趕緊送過去觀察室備存。然後,夜半時分,我仍舊撐著疲勞的睡意步行到觀察室繼續親餵,除了不想中斷哺乳之外,也萬般不捨的想看看照光中的大寶。

所幸,隔日大概是補充了水分的關係(因為有加一些配方奶),膽紅素居然就從16降至11而順利出院,可見得之前真的是脫水造成的濃縮現象,只要水分足就會改善,而此刻的我也漸漸感受到乳房的充盈感,想來,應該是開始要有奶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