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有時間看書真是開心的事,同時也可以藉此平衡身心;這本書有可愛的封面照片及吸引人的書名,讓我有迫不及待閱讀的心情。
這本書:"教養也可以這麼浪漫"是本親子教養記事書,作者李偉文是個浪漫派哲學家,他說不必擔心孩子將來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因為孩子終究會摸索出自己的模樣。因為,父母無法永遠承接孩子現在和未來的壓力,唯一能做的,就是親手播下愛的種子,而且一次一粒!勤於澆灌肥沃土壤,讓種子發芽,讓孩子心裡永存活水源頭。 他同時也是個勤勞務實、行動力十足的爸爸,孩子的每一個階段,他從不錯過;孩子的喜好厭惡,他認真對待;他從教養書籍自學,從教養兩個小孩自我實驗;他將自己不同身分的所見所得,轉換為孩子未來成為世界人、地球人時,應有的視野與胸襟的期許。

書裡面"雙倍的苦與樂"章節,書寫的正是我過去兩個月的育兒生活寫照,也因為如此,我彷彿經歷一長回顧治療般,將過去曾經有的苦悶與沮喪的心情,化為甜蜜的教養記憶。如同書裡面所言"當你走過,請展露妳最多的笑容,因為你只能走過一次";因此我能夠以一種更加珍惜和愉悅的態度,重新看待我的生活。當作者形容他的雙胞胎初生兒時,有這麼一句話:"...晚上睡不安穩,半夜啼哭,卻又逼得人想撞牆..."看了真是讓人會心,也讓我憶起過往日日夜夜曾有的複雜心情。

"一枝草一點露,你怎麼做,你做了多少,都關乎小孩的一生與未來。當父母的動作可以迅速有效率,但是心情一定要放輕鬆。"走出極端情緒的我,也因此讓自己更加有韌性及成長,並開始學習以更輕鬆的態度享受現在的育兒生活。

作者在書中所描述實行的大自然學習,實在是我的弱項,我是個從小到大始終搞不清楚路邊花草樹木之名的人,在我眼裡樹都是"樹",草都是"草",花則勉強認得了幾株;不過,現在的我卻也很開心自己那麼"空",或許因為如此,將來我更可以陪著孩子以一顆最好奇的心和最謙遜的態度,一起看待學習這個自然世界。

我和孩子也許沒有和作者一家相彷的生活環境,很多教養觀念也未必相同,然而這本書卻打破我一向嚴謹的教養信念,學習用一種更輕鬆.開放.創意.自在的態度,帶著孩子探索與成長;這應該也是我看這本書的最大收穫吧!

P.S.參觀作者的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