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的胎教書,到現在所閱讀的親子教養書籍,看了很多好書,也常在閱讀之後對自己有一些期許。

不清楚其他孩子的狀況如何,總感覺大寶是一個性情不很好的孩子;感覺上他很急躁,也常常有豆大的眼淚盤旋在臉頰。於是我忍不住回顧,是胎教發生什麼問題嗎?不是沒有看書,也不是不知道什麼是理想的胎教,可是顯然眼前的結果確實讓我感到疑惑;但無論如何,可能孩子的表現還受到當下人事物的影響,無法盡如我意的情緒表現,也許並不能成為結論吧,開花結果的時機或許不再此時,若是最初的態度正確,我想我不需在意曾有的過程。

書看得多,相對活絡了思考的神經,而他人的教養經驗之談,更成為現實中的示範模型,許多的理念與想法提供了成為好媽媽的私房秘笈,而我則反覆咀嚼不同做法的可能性,並看著我的孩子而想像著。其實,教養孩子的方式在某種程度上,往往反映著母親個人的經歷,常常,我們會回顧以前的自己,在許多情況下又是怎麼被自己的母親所管教,然後再依著個人期望加三減四的產生新的行為。這是很珍貴的經驗,也許比看更多的書都還令人深刻。

每一種教養模式,都是獨一無二的屬於某個小孩,也許在了解更多之後,不是用來檢視自己而多了壓力;而是提供我的孩子另一種專屬於他,獨一無二的理想態度。


[2m2w6d]吸吮母奶時看著媽媽的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