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我參加了一場讀書會,這次閱讀的這本書書名是:週期表


在提這場讀書會之前,應該先說說緣起。閱讀過「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之後,便愛上了作者蔡穎卿女士的文字,接著他的第二本書「廚房之歌」,由煮食餐點的經驗所撰寫的親子相處故事,更深深吸引了我這個近庖廚的媽媽,十分期待為大寶或與大寶共同下廚的那一天...。自此,除了閱讀他的這兩本書,並期待著快要發行的第三本書之外,她在中國時報浮世繪專欄中的「親子語言學」,以及她自己的部落格,都是我非常喜愛閱讀的文字分享;也因此知道了她集合喜愛閱讀的媽媽們,並提供免費的書,讓大家共同閱讀分享而產生的讀書會,我很幸運的也獲得贈書,但因為不方便親自到台北領書,將領書機會讓給了別的媽媽,自己購買了第一本要讀的「週期表」。

就這樣,53日那一天我特別起了早到台北參加這場讀書會,我們請到了這本書的譯者台大化學系教授牟中原先生(本書作者是義大利人)來與大家聊這本書。剛剛拿到這本書時,老實說,第一章讀起來真的有點艱辛,也因此到讀書會當天,我其實還沒有來得及看完整本書。當初光看「週期表」這書名,一般人應該會和我一樣,以為大概會是什麼專業化學書,而我也只在國中時接觸過化學課中的「週期表」。於是,我試著先從中間跳著看,還好中段的文字可親許多,也因而對本書產生了不一樣的新感受;雖然作者在二十一章中以每章述說一種化學元素的故事來串連本書,但這可不是一本化學史,而是利用化學元素結合的許多人生故事,就像是氫與氧作用成水般的感覺,每一個故事也因為某個化學元素的特性,而引出作者的各個人生階段,應該說這是一本科學的文學書。

而我想分享的,也是當天我在會場提出來的「碳原子」這一段「所以,每一個元素都會對某人有特別的意義,就像年輕時爬過的某座山,去過的某個海灘。也許只有碳是個例外,因它對每一個人都有意義,也就是它不專屬,就像亞當不只是部分人的祖先-除非今日有人(有何不可?)以畢生之力鑽延石墨或金剛石。也就是對這碳,我有個陳年舊帳,是那命運決定的時代欠下的。在我這條命不值一文時,碳這生命元素引發了我第一個文學夢,我日夜地夢著它。...由於作者曾經在二次大戰中被逮捕到集中營後死裡逃生,因此書中有些部分是記述著那段慘痛回憶的心情。

因為這次的分享及導讀,再回頭繼續翻書時,又有了不一樣的情緒。這次讀書會會後,蔡女士的女兒pony(讀過她的書的人,一定知道她有個很會畫畫的女兒)還事先製作了手工餅乾提供來參加讀書會的朋友享用,真的很貼心。此外,巧遇茉莉媽也讓我的這場讀書會多了一些美麗的心情,順便再次謝謝茉莉媽送給大寶的小禮物。總之,當天我擁有了一段知性感性兼具的美好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