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包粽實作的文章中,我已經先提到了這本正在閱讀的書:我的工作是母親-Bubu的安家之歌,作者本人與她的文字一樣,字字句句都有著安定的力量,也許,這也是成就一個"家"非常重要的特質。
七個章節分別名為:定。靜學習向前。責任珍惜築家。每一個章節,每一段文字,讀來都有著深深體會與感動。我想,自己之所以會對成為母親,或者經營一個家這樣的事有著豐沛的能量,全然來自性格底層中對實踐美好家庭的深切想望。中學時代,記得曾經在某堂課程中,被老師意有所指提到"貴班還有中國最後一位傳統婦女"霎時,大半同學的目光正聚焦於我......

書裡,Bubu說:適當的物質讓家更具功能,但是只有物質卻沒有心的家卻不能帶給家人真正的舒適。.....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家庭的"建築師",用我們所有的一切來構築一個有形的空間和一種無形的價值。小楠曾經說我是一個"懂生活"的人。回想自己當還只是男女朋友的交往階段,就會非常自然的去作些像"太太"的工作,當家裡能夠乾淨清潔或完成一桌晚餐的烹煮時,我都會感到特別快樂。

懂生活的標準是什麼?我想我並不十分清楚,我只曉得在屬於我的定義中,一個家的基本元素是"溫暖"與"滿足";也許來自三餐,也許來自環境的舒適清潔,也許是泡一杯茶聽一張CD,也許是租一部好看的DVD共賞,也許是依偎在沙發上一起看料理東西軍......。其實,用心過生活的巧思不過如此,只要花一點小小心思,就可以營造出幸福感。

定。靜這一個章節前,Bubu提到:母親的工作多而雜,只有在"靜"中,才能深刻地體會自己對家庭生活的重要...日常生活如果急促紊亂,孩子很難感受到安靜的滋味,我希望自己能為孩子示範一種定靜安祥的生活態度。我相信在這種環境裡長大的孩子,會有穩定自己的力量。...這也是我一直堅持努力的一部分。大環境的紛亂,人與人之間的錙銖比較,不負責任的八卦言傳,以及可見與無形的競爭撕裂,這些或多或少打擾安靜生活的雜音,都需要我們"定心"選擇過濾,隨之起舞只會讓生活更加沮喪與疲憊。

我特別喜歡在向前中一篇"跟Abby看齊"(Abby是作者的大女兒)文中的描述:承受壓力是人生必要的學習,就像飛簷走壁前的負重練習...。不要讓壓力平白地漫天而下,在空閒中發愁。當自己也努力移動時,壓力就感覺不是那麼可怕了。...生活並非總是順遂,但保有一顆沉著的心是非常重要的,這樣一來不論遇到任何風雨,也就會儘可能從容不迫的走下去。

我喜歡家裡的人事物充滿生氣,不論音樂美食抑或擺設,都會想方設法透過雙手創造最佳氣氛。因為我深信,空間中流動的氣息氛圍,將直接影響家人身體與心靈的健康。雖然需要花費些勞力,可能還得要有一些創意,但絕對是值得努力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