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小姑下週要參加教師研習,沒辦法照顧放了暑假的兒子,昨晚便把嘉嘉帶來家裡託給我。
照顧兩個小孩算是一次難得的經歷,尤其對於不打算生第二胎的我來說,更是新鮮又富挑戰的體驗;坦白說,我也沒有把握能夠『控制』得宜。

嘉嘉是個即將升上小二的男生,再加上大寶,我以一種家有兩個小男孩的心態來準備自己,並且安排適應這幾天的生活作息。常常和小姑交換帶小孩的心得,偶爾也會聽他抱怨小朋友的一些生活瑣事;我承認,說的比做的容易些,雖然常常與她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但是畢竟不是自己的小孩,在管教尺度的拿捏上是無法真正搔到癢處。舉個例子來說:從昨晚到今天,嘉嘉對大寶的Bumbo椅很有興趣,喜歡坐著它看電視,然而,這畢竟不符合他的size,於是我幾次阻止他坐。剛開始提醒他時,他會立刻起身,但是沒一會兒,他又會不斷嘗試去坐這張小椅...,要如何溫和阻止又能讓他遵守,這對我來說真是個考驗。後來,我暫時沒再阻止他了......。與其說我不想再管他,倒不如說我希望好好思考,以更謹慎的態度來與孩子談論這樣的事件,因為我對他的有限了解,是不允許我輕言以任何隨便的態度處理。

其實嘉嘉是個聰明的小孩,『講道理』應該是可行的方式之一。我想了想後,問他為什麼那麼喜歡坐這張小椅子,他說因為很舒服,我告訴他其實椅子的尺寸與他的臀部不合,無法真正坐進椅子深處,就算是勉強塞進去,這樣的坐姿必定對身體的脊椎有傷害,他似懂非懂的點點頭,不再坐進Bumbo椅。養小孩很容易,要「教」好真的很難,我想,我還是適合專心教一個孩子就好。

大部分的時間,大寶依然吃吃、玩玩、睡睡,對於這個小表哥倒是非常友善,只要小表哥看他一眼、逗他一下,就會整個笑出聲音來。除了依著平日作息照顧大寶,還要抽出時間準備大男孩的午、晚餐。小孩子和大人不同,我呢,隨便吃吃就好,對於學齡期的孩子而言,完整的營養還是必須的,知道他特別愛吃牛肉,就把退好冰的costco牛小排拿出來,準備燉煮一鍋牛肉湯。過程中為了避免大寶打斷我的餐點準備,特別把他放進推車中,推到廚房邊邊看得到媽媽的地方;我想,家有兩個孩子的媽媽,確實辛苦很多,不管做什麼事,都要顧及孩子的個別需要。唯一慶幸的是,嘉嘉已經是個大男孩,多數時間不需要我的陪伴,這也符合我的理想「兩個小孩子的年紀可以有些差距」,母親在照顧上也就比較不容易感到分身乏術。當然,我相信也有很多媽媽不管什麼情境之下,都能夠儘可能的面面俱到。

下午駕著小灰帶嘉嘉到書局買作文稿紙,還順便到家樂福幫冰箱補貨。

今日活動:早上指導他完成一篇遊記的作文草稿、寫了一個單元的數學,下午讓他看哈利波特DVD,當然少不了還是得玩一下Wii。

今日三餐:【早餐】起司火腿蛋土司﹢溫奶茶一杯;【午餐】牛肉飯﹢蘋果汁一瓶;【晚餐】水餃﹢南瓜干貝濃湯。



~這是兩年前還沒生下大寶時,我和嘉嘉同遊皮卡丘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