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6m6d的大寶,體溫不明原因突然上升。【第一天】
大寶怕熱,一直就被認為是一個『熱底』的孩子,和他爸爸一樣,一熱起來就難受。上週五白天,感覺大寶的體溫略高,耳溫一測是38.7度,這個數字不由得讓人擔心了起來。可是,大寶沒有任何症狀,精神依舊活潑,食慾也一如往常,和他玩,還是咯咯笑個不停,實在不知這個發燒所為何來?不過,數字會說話,雖然經過溫水拭浴後有所降溫,但是晚餐時分,體溫又顯然的上升,因此還是決定去看醫生,外加收驚。

醫生檢查結果不令人意外,沒有特殊發現,只是喉嚨稍紅。所以只有帶退燒藥及亂槍打鳥的感冒藥返家,而收驚婆說大寶是『受涼兼受驚』。就這樣,該做的都先做了;症狀支持的治療就是目前的唯一選擇。

【第二天】
星期六的凌晨3:30左右,大寶又發燒了,在給了例行的退燒處置後降溫。而這幾天大寶的大便也解的比較頻繁,但還不至於拉水便就是了。

星期六的白天到深夜,大寶的體溫一直是不穩定的幾次超過38.5度,需要頻頻使用退燒劑,眼看著『紅包』退燒藥用完,我還趕緊找出之前打預防針後附給的小兒普拿疼應急,心想,天亮後的週日得跟值班中的小楠爸聯絡再次就醫的必要性。

雖然大寶的體溫『很不漂亮』,但進食及活動狀況都不錯,所以,對於先前喉嚨發紅狀態的可能嚴重性,並不被考慮進去;否則大寶應該早就因為喉嚨腫痛而拒食了。

【第三天】
週日凌晨39.1度的高溫,讓我一早起床(其實根本就是睡睡醒醒啊!)思考下一步。到小楠爸那兒掛急診是一個考量,不過大醫院的急診都不是主治醫師親自視診,這是讓我猶豫的。住家附近的診所並不熟,想找個值得信賴、假日又有營業的診所更是不容易,上網搜尋一下吧!幸運的,看到一家評價不錯小兒科診所,是長庚兒童醫院的資深醫師、前署立新竹醫院小兒科主任所開,打了電話過去了解,電話的語音訊息傳來暑假假日早上有開的好消息,趕緊聯絡外公外婆,驅車到離家5分鐘車程的診所報到。

醫師是個如網路評價般親切的醫師,對於大寶的狀況並沒有具體的診斷,喉嚨依然輕微發紅,顯然不是真正的病灶,許多時間都在給予我們『如何讓大寶體溫穩定』的衛教。最後,只簡單取了一瓶退燒糖漿及塞劑,我們就離開了。

雖然是鳳凰颱風來襲的早晨,但卻是難得涼風徐徐又無雨的天氣,被關在家裡好幾天的大寶,得以因為外出就醫而透氣,看得出來很開心,我們慢慢開車回去,中途徒步走了一點路,讓大寶呼吸一下早晨運動公園的新鮮空氣。

【第四天】
週一凌晨4:00,大寶又量到一次39.4度的體溫,使用塞劑後就降溫好睡了。在醫師沒有『特殊』診斷下的發燒,我也只能安心的努力幫他降溫,不作其他擔心的考慮。

白天,不再出現反覆高燒,精神依然如故。幫大寶洗澡的外婆說,大寶可能太熱,好像好像又長痱子了。這個夏天,因為擔心總是吹著冷氣的大寶受涼,衣著上一直是不敢太大意的;只是昨天經過醫師的建議後,我們已經在衣著及被蓋上『解禁』,怎麼會還長出痱子呢?有一點專業知識的我,突然像發現新大陸般的領悟了,大寶會不會是得了嬰兒玫瑰疹

於是,一切彷彿雨過天青般的找到答案,確認了書上及網路上的資料後,我更深信大寶確實是玫瑰疹,而這也是一個最不擔心的結果了。如同學理所示,出疹後也代表體溫將趨於穩定,不再發燒。不發燒的大寶讓人更加安心,至於身上的紅疹應該會愈來越明顯吧,我想。

【第五天】
出疹狀況更為確定,從昨天白天到目前為止,確實也沒再發燒,輕微拉肚子及高溫,都是出疹的前奏;玫瑰疹算是良性的病程,好發於六個月到一歲的嬰兒。能吃能睡的大寶沒有讓大家擔心太久,接下來應該在一兩天之內,疹子就會消失了。

終於能安心的紀錄網誌。雖然發現連夜的緊繃,讓我出現疑似落枕的現象。*.*"

後記:嬰兒玫瑰疹又稱三日熱,是飛沫傳染的疾病,潛伏期5~15天。雖然不確定口水從哪來,但是常常親大寶的我和小楠,以後還是要小心一點就是了。

大寶的玫瑰疹(上圖)
大寶假裝認真的閱讀媽媽同事送的英文讀本(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