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回去南投了,那個伴我童年數個寒暑的地方。

南投是媽媽的故鄉,所以有許多親友是住那兒一帶的。小時候交通沒那麼方便,一家大小總是在新年的大年初二,趕著清晨的火車搖啊搖的到台中,接著常常是表哥,會在火車站的後站門口接我們,約莫再經近一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抵達外公家。

這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自從外婆外公相繼去世,親友孩童齊聚一堂的光景漸漸不再;當年同輩的孩童各自嫁娶,散佈在國內外不同的角落,更是難得再相聚。

小時候,好愛回南投,每回都是住在離外公家不遠的二阿姨家。寒假也好,暑假也罷,只要有機會回去那兒,就是賴著不走了。還依稀記得,每每大人要帶我北上時的哭鬧掙扎,手抓著車門,兩腳抵抗著拉扯的力量,哭著一張花臉的依依不捨;『我想轉學唸南投國小』常是我吶喊的心聲。當然,最後我還是乖乖回台北了。

阿姨家是個大家庭,與姨丈及姨丈的兄弟、及他們的孩子同住一起,所以房子非常大,有好幾個樓層。我的表哥表姊長我許多;阿姨最小的女兒~我的表姊就足足大我七歲。我是家中老大,在那兒難得享受哥哥姐姐疼愛的感覺,還有姨丈兄弟相仿年齡的孩子當玩伴,漫漫寒暑假可是一點都不無聊。猶記升上國小六年級的暑假,獨自一人從板橋搭火車到台中,再從台中火車站沿途問路的走到當時的干城車站,順利搭上台中往南投的中興號到外公家報到;記得一踏進外公家,外公就要我趕緊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因為媽媽讓我獨行的決定還是被爸爸數落了一番,擔心我是否能平安抵達。

那一次是我十分驕傲的勇氣與壯舉,而我也相信,小時候父母對我適時放手的訓練,深深影響了我成人後處事應對的沉著與獨立。

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擁有一樣的膽識與勇氣。

真的好久沒去阿姨家了。生了大寶後,終於能找時間帶他回南投拜訪從未見過的姨婆,我覺得很開心。看著阿姨家門前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街道,忽然覺得路變窄小了,其實應該是我長大了吧!馬路上零星的車輛,喚起我久遠的記憶。那是一個炎炎夏日,我站在路中間,心裡滴咕著:就這樣躺在馬路中間曬太陽,也不會有車子經過吧.......,我好喜歡這樣的空曠;這樣的安靜;這樣的淳樸....。回神看見三十年前的書局招牌依然高掛,那是我租漫畫小說的好地方,不管是芭蕾群英還是千面女郎....

就這樣站在街道想著從前,心中也不禁有著一絲絲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