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報名了社區大學的親子講座。所以從這個禮拜開始的每週四晚上,我都會坐在高中教室的木製課桌椅中,聆聽關於『培養孩子好品格』的系列課程。
今天的主題是【發掘孩子的愛之語】。講師說,每個人都有一個【情緒愛箱】,一個有飽滿愛箱的人,不論是待人處事或是情緒個性,都容易朝正向發展;反之,缺乏愛也就是帶著【空蕩愛箱】的孩子,便極有可能成為一個問題小孩。當孩子擁有一張【愛的保證書】,他(她)會有自信、自尊、責任感、可信賴,並有著健康的情緒發展。而當你了解了如何去『愛』孩子後,就能夠與孩子輕鬆溝通,也知道如何給予最適合的『管教』方法了。

其實,我們都懂得這些基本的道理,但是每一個人都有屬於他最主要的【愛之語】,在關愛孩子的同時,要先了解他的【愛之語】為何?也才能夠適時表達出你給予他的愛。五種愛的語言分別為:『身體的接觸』、『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講師說,五歲以前的孩子,所有愛語都管用。

我的上課眉批--
  1. 觀察孩子及家人最需要的【愛之語】。
  2. 同理孩子的敘述,不要打斷孩子的話,請聆聽大於17秒。
  3. 全心全意和孩子在一起。
  4. 管教孩子前,請父母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使用平靜的語氣,不在怒中管教。
  5. 讚美、鼓勵、仁慈、引導。
  6. 參與或設計讓孩子難忘的回憶。
  7. 相處就是一起做一件事,共享在當下。
  8. 勿一心二用。
  9. 管教第一步:填滿孩子的愛箱。
  10. 千萬不要用孩子的【愛之語】處罰他。
在細雨中上完了今天的課,收穫很多,也更加認識及了解『愛』孩子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