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夜晚,匆匆到教室報到;即使這樣不理想的氣溫,同學們還是熱情的趕來上課。
今天的主題是『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這是多麼重要的品格養成啊!如果一個人能夠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哪麼不管是生活、學業、工作、家庭各方面,就能夠秉持著好的信念,贏得一個正確的人生。老師列舉了22項正確的價值觀,在上課的過程中,我也慢慢的反省著,自己做到多少?還有哪些做不好?若是不能夠讓這些價值觀與生活融合,是很難教導孩子的,也不容易讓孩子信服。

這22項價值觀分別為:尊重、謙虛簡樸、感恩、誠實、友誼、和睦、順從&不服從、樂天知命、公平、助人、禮貌、愛人、同情心、秩序、為他人著想、獨立自主、自信、包容、環保意識、負責、信任、道德勇氣。在課室中老師從最重要的【尊重】開始解說,【自我尊重】是一切價值的基礎,講述過程中老師分享了他輔導行為偏差孩子的經驗。關於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我有了很深的體會;父母親是孩子生命的塑造者,教養方式也將影響孩子的未來,父母們不能不謹慎為之。

我的上課眉批:
  1. 改革教育要從改革家庭開始。
  2. 作家事能訓練孩子自主的能力;學習秩序、學習體貼、學習時間管理。
  3. 理解『不同』不代表『不好』。
  4. 嘗試錯誤學經驗,將失敗正常化,從失敗中檢討改進的方法。
  5. 自信基礎來自父母。
  6. 從家庭做起,從小事做起。
  7. 讓孩子明白適當待遇才是公平待遇。
  8. 增強孩子安全感,以面對外界壓力。
上完課後發現,最大的受益者其實是自己,一旦有機會重整積習已久的觀念與態度,也才能夠帶領孩子走正確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