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關係,小楠爸好幾年沒回老家過年了。
婚前或婚後,小楠爸的除夕團圓飯都是在工作中進行的。過去,我常會在晚餐前一個小時左右,請娘家爸爸開車載我去『送飯』,讓小楠爸就算獨自用餐,也能吃到一些有年味兒的食物。

今年難得小楠爸有比較長的假期,同時這也是大寶出生後第一次過除夕,因此我們在除夕前一夜就收拾滿滿的行囊回『嘉』去了。

雖然公婆長住台南縣,不過老家與爺爺奶奶仍然在嘉義,因此除夕當天的團圓飯依往例會在嘉義用餐。

[除夕]

正確說來是除夕前的一個多小時,我們開著夜車載著滿滿的行李南下;這次要在南部待三~四天,所以想帶與必須帶的哩哩扣扣就特別多,另外還有一大箱食物,是我之前到南門市場買的新鮮好料,打算初二小姑回娘家時要與全家分享。

晚上十點多出發,不用收費的高速公路,交通倒也挺順暢。選擇夜行的理由主要還是因為大寶,至少他可以安心一路睡到嘉義,比較不會因長途乘坐安全座椅而感到難受,我和小楠爸也可以有難得的一路閒聊。車行到新竹交流道約莫十一點,小楠爸肚子有點餓,所以下了交流道往附近的麥當勞覓食。在麥當勞,大寶還有精神和我們一起吃喝,店內店外也已經可以感受到一點點年味了(店內放著應景拜年曲;店外氣溫攝氏十一度...)。十一點四十分左右全家再度上路。

車行到夜晚的嘉義市區已經半夜兩點,難得回鄉的我們,明明肚子裡的漢堡還沒完全消化,還是殺到夜市的郭家雞肉飯解饞,順便幫辛苦等門的小叔帶份宵夜;大寶也在這時候硬是被小楠爸給叫醒了。吃飽喝足後趕緊回家哄大寶入睡。

當天下午,我們先到護理之家探望行動不便的奶奶,攜家帶眷的向她拜個年。然後,一行人先回老家祭拜祖先,接著前往耐斯王子大飯店的阿里山中餐廳吃年夜飯。忘了已經把相機收進大行李箱,沒得拍下現場滿桌的豐富菜餚,只能說菜色口味媲美台北的大飯店。現場還有許多家庭也同時在諾大的宴會廳中共享團圓樂;這是我第一次在飯店吃年夜飯,算挺新鮮的,舞台上還有國樂演奏帶動熱鬧氣氛呢!用餐後,一行人(公公、婆婆、小姑、我們家與小叔一家)就回台南休息了。

[初一]

延續前一晚的行車疲憊,今天可是睡到太陽曬屁股才醒。接近中午,大夥兒提議要去南元休閒農場溜溜,這麼好的天氣,最適合帶小孩到戶外曬曬太陽吹吹風了。雖然沒聽過也沒去過這個農場,不過看到太陽這麼大,心情好的不得了,相信去哪兒都會好玩的。農場在柳營鄉,我們大約開了半個多小時的車就到了,雖然這地點好像有點偏僻,但是一進停車場才發現觀光客的車子停得滿滿的,沒想到這麼多人來這兒玩呢!

農場很大,不禁讓我想到九族文化村,要逛遍每個角落需得費一番腳力。不過最精采的部分大概就是大草坪上的電動車,小楠爸也帶著大寶坐了十分鐘。




 


農場內還有臨湖的獨棟小木屋可以住宿,當天就看到一個團體浩浩蕩蕩的下褟於此,其實這裡如果能留宿應該可以逛玩得更盡興些。離開農場後,就往台南市區前進,如果天黑前能夠到達,希望能去看看台南的幾個古蹟;不過因為離市區有段距離加上沿路車多,後來只帶著孩子到孔廟走走看看。



晚餐,又去市場內吃小楠爸最愛的油雞,每回到台南市區一定要來這裡朝聖一下,雖然這間店已經開了好幾十年也沒有什麼華麗的裝潢,但他就愛這一味...。

昨晚回程台南的路上,小叔已經買好了麻將等著大家開張,後來到了晚上幫孩子洗澡哄睡後,一群年輕賭徒就徹夜開打了.......

[初二]

今天回娘家,不是我回娘家,是我的小姑要回來台南的娘家。還不到中午就聽到樓下傳來的嘰喳聲,大人小孩嘻笑聲不斷,人多了自然熱鬧開心。而且女人一多話就多,有我、小嬸、婆婆和兩個小姑,要是開了個話頭,可是沒完沒了的聊不停。中午,我們叫了附近一家牛肉炒麵外送,這也是大家每次回來必吃的一餐,感謝店家過年還有營業。

下午,算算總共九大四小的全家人岀門拜拜;新年假期總少不了這樣的祈福行程。下午麻將廝殺的戰場再度開啟,而我始終捨不得離開牌桌(感覺很好賭,其實一年就這一次啦!),直到傍晚五點半才認命的下樓準備晚餐。今晚端岀從南門市場帶回來的美味上桌,也得到不少好吃的讚美聲。

這兩天大寶讓爸爸帶的時間很多,吃睡的表現都算適應,倒是溫暖的天氣讓我準備的一大箱厚衣沒能完全派上用場。哄了孩子睡著後,大人又開始賭起來,今年最大的輸家該是我們夫妻倆了,小叔則是開春旺旺贏了不少私房錢,其實一年一度難得玩的開心,大家是不在乎輸贏的。

[初三]

深夜,應該說是初三的凌晨兩點多,小楠爸臨時決定夜車北上,因為這麼晚了才睡覺,早上肯定爬不起來;何況,我們中午還要和娘家爸媽聚餐呢,所以還是決定早早上路。就這樣,離開了溫暖的南台灣,小楠爸也匆匆結束了這說長不長的年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