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想,為什麼要這麼「搞剛」的紀錄廚房的實作過程呢?
我給了自己這樣的答案:是一種生活紀錄、是一段回憶、也是一份心情;對兒子而言,更是上一代的飲食歷史,在未來...

前一篇網誌提到最近熱衷的燉飯,剛好昨天晚餐就作了蔬菜燉飯母子同享,於是就認真的把製作過程拍照紀錄。老實說,這樣的料理放上來公諸於世,是有一點不好意思的;比起更多網路上的餐飲能事者而言,我的料理功夫恐怕連『B咖』都不及。不過,基於上一段的答案,我還是認真的寫了下來。

這道蔬菜燉飯的主要食用對象是大寶,所以材料必須細切。我用了營養的洋蔥、紅蘿蔔、菠菜,另外自己剛好想吃苦瓜排骨湯,所以舀了一大碗沒有放進苦瓜前所熬的排骨高湯,拿來一起作燉飯。當然啦,如果沒有高湯,也可以用一般熱開水;若是海鮮燉飯可以另外加白酒,千萬不可以用冷水就是了!


喔!忘了提到米,我覺得米應該是很重要的關鍵。我選擇的是進口的地中海型米,據說這是一種中粒米,質地較軟且容易吸收食材的調味及精華美味,適合於西式炒飯及義大利、西班牙、希臘等地中海式的料理。如果是買國產米,好像是要買長型米。

畢竟燉飯還是和稀飯不太一樣,不能煮出來太乾硬,又希望米粒可以充分吸收湯汁,而不變成粥狀的糊樣。

材料完備就可以開鍋了,我煮的量不多,所以只用平底鍋就可以作了。首先爆香洋蔥,再依序放入紅蘿蔔及菠菜,阿基師常常在節目中交代,紅蘿蔔要油炒才容易將胡蘿蔔素釋放出來。


然後把洗好的米倒進去拌炒一下,至於炒多久?我也沒很科學的計算,總之炒到感覺食材與米充分混合,大約三、五分鐘。然後把高湯倒入,量剛好能夠淹過所有食材。

將鍋蓋蓋上中火約煮十分鐘,直到看見燉飯中間冒出一個個的泡泡狀坑洞。接著轉小火約五分鐘讓燉飯收汁,這時候再用一點點鹽巴調味;如果一開始就加鹽,可能容易讓蔬菜出水。改火前稍微翻攪一下避免黏鍋,這道蔬菜燉飯就這麼完成了。(熱氣導致照片模糊,應該可以勉強看到泡泡)


不過令人失望的是,已經吃了幾餐燉飯的大寶好像又開始喜新厭舊,其實吃得並不多;看來大寶媽又要開始想新花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