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陣子前就知道乾兒子很想交女朋友,渴望異性之愛...
記得,某天曾看到電視裡的親子教育專家說,很早談戀愛或進入戀愛的孩子,大部分的原因是來自內心對愛的渴望;通常也許是家庭缺乏溫暖、缺乏愛。當我知道國一的乾兒子如此時,我只是很單純的與他的母親叨唸以上那一段心得,並且模糊的以為這也許與他幼年的成長階段,父母的忙碌以及曾有感情不睦的環境所造成的吧!似乎,已在無形中粗略的定義他渴望愛的理由,也使他的母親放棄繼續進修(雖然這不是放棄的唯一原因),用更多的時間來陪伴他。

農曆年後乾兒子心情大好,因為他真的在學校交了一個女朋友。

我回想起他的母親曾經半開玩笑的揶揄著,同樣有一個兒子的我,不多久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了。當時的我還真是不受教的表示不會啦...,並且在心裡徹底Deny這可能的事實;理由是:我相信這個家將努力提供他足夠的安全屏障與愛!(現在想起,這難道是來自母親潛意識中天生的忌妒嗎?)

兩天前,我在google reader發現乾兒子更新的網誌中有個壞消息-他失戀了。接著我接到來自他母親傳來的簡訊,希望我們多多關心並協助他渡過這個壞心情。然後同時間他的網誌湧入許多留言,不外乎是一些支持打氣的話,當然我也在那兒留下了隻字片語。不過,今天卻發現那篇網誌已經被乾兒子刪掉了。

我們住的不很近,雖然我虛名為他的乾媽,但其實並不常有時間接觸談話。在他小時候,每次的友聚他的母親幾乎都會帶他一起來;曾幾何時,他的年紀已經大到不會再想和這些『阿姨類的女性』同台。因為他長大了。

當我今天發現網誌已經消失的時候,我其實感到非常沉重;也極為後悔對於這件事情我個人曾有的錯誤解讀(所謂缺愛理論)。雖然我在留言中肯定了他面對事情的勇氣,也給了他正向的支持鼓勵,但我想那真的是不夠的啊!不論他刪除的動機是想開了(應該不可能...)、還是不想讓那個女同學看到、還是不想要大家繼續擔心與關心...;總之,我感謝乾兒子在這次的事件提供我對於青春期之愛的思考,也更深刻的反省事情的處理態度。

其實說再多安慰的話都是無濟於事的。我慢慢的想起了自己也曾有的青春歲月,深深了解青澀之愛的苦楚。雖然我有個非常完整並且美滿的家庭,以及算是開明的父母,但對於青春期所萌發的年少異性之愛,那般不順遂的難受依然是沒有出口的,常常只是在夜深人靜時心覺得疼痛不已。

如果現在問起當時的我,大人能夠給我什麼樣的幫助?我想是沒有答案的...,我會說我就是喜歡他...很喜歡他,就像乾兒子說的繼續等待著她。這是成長的功課,父母能幫的非常有限,我想就是持續不斷的陪伴吧,即便是陪著他一起流淚......

年幼開懷的他已經開始有愛的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