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天,我去北市市圖總館聽了一場bubu的演講,是關於『在愛裡相遇』這本新書的分享會。
不得不從頭想起和bubu的書是怎麼結緣的。還記得懷孕後剛剛辭掉工作時,每日行程大概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後逛逛書店、看看電視或上網,胎教也自然成為當時的我最重要的資訊課程。我買了七田真的胎教書看,讀了一些關於孕婦營養補充的膳食書;雖然有點早,但也開始慢慢選購幾本育兒類的書籍。bubu的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就是在此時放入了我的書架中。

一開始的閱讀心情,只有簡單的從文字裡分享她與孩子的尋常生活,並在點滴片段中了解她的教養信念。對於已是準媽媽卻尚未真正養育小孩的我而言,金玉良言也只是領略文字其中涵義這般的單純,要說有真正的體會與心得,該是孩子出生後的事。

慢慢的,自己從全職帶小孩的過程中領略了為人母的辛勞與難處,而面對小小孩不按排理出牌的生活表現,也不時有所抱怨與不耐。bubu的書大概是我煩躁無奈時的最佳處方吧!每每翻閱她的教養書,總能讓我在一行一句的文字中,重新體會擁有孩子的美好;然後平心靜氣檢視自己的問題,用虛心而無聲的言語在心中鼓勵自己:慢慢來,我也能夠做到的。
那日的新書分享,我帶著bubu的書坐在第一排,手裡握枝筆,認真聽著bubu和台下讀者分享努力個好大人的信念。席間,她提到如何帶領一群邊緣少年在她的餐廳中投入餐飲實作,讓所有為人父母者能夠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孩子的學習與獨立能力,並提醒家長在成長中應該要給予的放手和信任。還特別提醒我們:大人的經驗不是用來直接指導,而是用來備詢的

而在育兒的同時,父母的成長功課又是什麼呢?
  • 好好說話-用善意的說話方式來傳遞情感
  • 培養自己-有計畫有目標,要熱愛自己的生活與工作
  • 從生活中與孩子談美育-擅用短暫時間為家庭營造快樂與安定的感覺
  • 從生活中培養孩子的責任
  • 從生活中談熱情-生活的熱情從行動開始,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生活的樣貌
而我今天最大的感觸是bubu說他特別不會對小小孩發脾氣,因為理解了他們的表現其實就是這個年齡會有的行為,小小孩的領略十分有限,我們無法以大人的期望來衡量結果,並且要多以小小孩的體能與作息來考量他的活動與表現。我想,提醒自己用這樣的角度看孩子,就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悶氣了。

昨晚孩子在睡前突然有點發燒(不知是感冒還是日本腦炎注射後的副作用),不確定體溫的變化是否會更趨嚴重,我只好抱著學生的期中考卷在客廳慢慢改著,一邊進房間監測體溫,直到凌晨三點才進去睡覺。我想說的是,每個母親都是在學習中變得成熟,在孩子的成長中變得堅強,母親的潛能更是每個女人在還沒有成為媽媽前所無法想像的無限。

在即將到來的母親節前夕:讓我們一起學習做個好大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