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靜的下午,我跟著書『隨便想想』,沉澱、靜心。
『隨便想想』是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先生的著作。不是教你如何能擁有兩千多家的7-11,不是告訴你星巴克咖啡的經營之道,只是純粹的記錄著生活感受,讓自己的心回到原始的起點,咀嚼生命中的美好。

『地球轉動的速度仍是一樣,我們的生活節奏為什麼要加快呢?』
『親愛的朋友,想想看吧,多久沒好好看過月亮了?』

有了孩子後,靜心的機會與時間減少了;尤其是孩子出生後的第一年,忙著適應當媽媽、忙著打理生活飲食大小事、忙著在面對孩子無可奈何時心煩抱怨,就是沒有忙著休息...。直到bubu在『安靜的滋味』一文中的提醒:人在安靜中,才能審視自己、與內心對話。...養育孩子需要精力、勇氣和智慧,沒有給自己安靜的時段,如何能轉化每一天需要的熱情與力量。

然後我開始拾起書本,在睡前床頭昏黃的燈光中,陪著孩子沉睡的呼吸閱讀,對我來說這一小段的安靜就是很重要的力量。

隨著孩子漸漸大了,作息漸漸穩定了,雖然床頭檯燈被寶王子摔壞了,我卻也不再需要床邊閱讀,可以比較從容的利用孩子的午睡片刻,或是晚上入睡後的長夜,坐下來想一些事、寫一些東西,甚至整理書房、收拾廚房,在那些時間與空間中,我的心可以很平靜,無形中也儲存著明日的育兒能量。

很喜歡『隨便想想』這本書裡的文字,言簡意賅的傳達著禪家的生活意境,也讓閱讀著不自覺的心更平靜。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道理,在書中只有清清如水描述,輕易的流進內心而生共鳴。

在『修心』一文中說到禪家朋友說的修心,就是管理自己的思想。修心是一條相當微細而漫長的心路歷程。因為心是一種狀態,慈悲的狀態是心、懷恨的狀態也是心,心的狀態可以有無窮無盡的變化。因而產生人間百態,數不清的不同個性。...一個有緣想修行的人,在其生活起居中,要修行的是-隨時修正自己每一瞬間的思想。

有人說,小孩就是提供母親個人的一種修行,我非常同意。孩子的天性與無知,時時刻刻都可能為大人帶來生活的不平靜,很容易在混亂中看見自己狼狽的不堪模樣;大人的心若是氣急敗壞,小孩子也就跟著遭殃。所以,我很努力的在每時每刻提醒自己,不輕易因為孩子的無理而動怒,原來這也是一種生活修行!

這個安靜的下午,我的隨便寫寫也該收筆了,孩子已經午睡醒來走到我面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