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報名參加蒙式教育的課程,有人數限制的關係,所以還不確定能不能順利到課。
因為孩子,自然的關注一些學前教育的事。雖然孩子還不到上幼兒園的年齡,但慢慢地開始閱讀、思考這些與幼教專業相關的理論與想法,我覺得很有意思。我想,這大概和我的個人特質有關吧!對於不熟悉的領域,總是特別有興趣,以致於當年寫論文時,常常是重要的參考資料讀到一半,就被不相干而有趣的『業外』文章吸引。老實說,實在不應該.....

在手邊的親子天下內文中,看到學前幼教讀本---『大家一起玩』系列套書的介紹。四本書四個主題分別為:大家一起鋪鐵軌、大家一起搭積木、大家一起來畫畫、大家一起做料理。以蒙特梭利的學習模式,介紹一些孩子可以玩的遊戲;而透過閱讀,家長甚至可以試著在家進行蒙式學習。

關於小小孩的學習,我並沒有特別信仰的學習系統。只是希望藉由『玩中學』的輕鬆過程,讓他自然獲得一些成長的能力,大寶的律動課與假日讀書會,都是來自這樣的概念。而我自己,也同時在學習著;學習與孩子相處的能力、學習如何引導孩子,同時也觀摩其他媽媽的教養經驗,豐富自己的不足。
稍早,大寶在客廳玩著一整盒傾倒的棉花棒。過去就曾經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棉花棒灑落一整個地板,當時我的反應是驚呼一聲,然後趕快收拾整理。前幾天,收好的棉花棒又再度被倒出來,那一次我只有默默的撿起來。剛剛,我看著他把倒出來的棉花棒,一根根的檢拾到另一個小容器,不知不覺看得入神。思考著:這真的那麼好玩嗎?然後繼續看下去。撿起棉花棒的小肌肉動作是纖細的,而放進容器則需要一些精準的功夫,從『撿拾』到『放入』,我感受他的專注與耐心,漸漸忘記關於棉花棒被糟蹋的這件事。

從氣急敗壞到放下,看到的是孩子與我不同的風景。

前兩個禮拜的律動課, sonia老師讓孩子自己貼一本歌詞手工書。在大寶準備貼小鴨子的過程中,我曾經想要協助他貼好、貼美、貼正確,因為我主觀認為他還小,不會曉得貼甚麼位置才好看。還好,這個『邪惡』的念頭很快就消失了。實際上,孩子們貼得都很好也很美;因為,在探索的學習世界中,正確與美不需要任何人的標準,『嘗試』與『感受』才是最無價的體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