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佛』,是日本的流行語,指40歲上下的女性,around 40。
上個禮拜,我利用社區中元普渡的空檔,把最新一期的"康健"雜誌帶下去大廳看。這一期的特別企畫『關鍵40歲』,著實讓我看的鼻酸眼紅的。副標題是---人生勝負,40歲才開始。

因為符合現實中的我,所以讀來感受特別。當中幾則人物專訪,分別為感情、事業、理想、親情等不同面向的自我省思或感觸。最真實的人生故事,最容易讓讀者產生共鳴;即使我與那些人們的經歷不同,依然能夠感同身受那些有血有淚的描述。

尤其是資深新聞人馬雨沛的故事。他曾經因為乳癌與生命搏鬥,而38歲以後奇蹟似的懷孕生子,更為她日後的人生重組了生命順序。他娓娓說著,自己如何從充滿挫折的育兒生活,以及自我實現的掙扎中,還是決定把最多的時間留給孩子;慢一點作『我』,容忍這小小的耽擱。

研究人員說,40歲上下的女性幾乎掙扎於工作、家庭、和其他照顧責任,她們患有「時間(tume hunger)飢渴症」。加拿大的調查發現,女人30幾歲「有點快樂」,到了40歲就「有點不快樂」。

特別企劃分別提供心靈、運動、營養、時尚等40歲的人生叮囑。

心靈篇---不會累積悔恨的生活方式
  • 《奇蹟年代,擁抱新中年》作者瑪莉安‧威廉森認為,應該轉換方式去思考新中年,「容許你去體驗生命的某些事,允許自己接受生命帶給你的禮物」

這兒也提到了我前一陣子在HBO看的電影《一路玩到掛》。傑克‧尼克森和摩根‧費里曼兩位老男人在過世前,列出死前想作的一串人生清單,像是高空彈跳、或爬萬里長城。我記得自己也作過類似的事情,但卻是在30出頭時寫下的。因為是沒有特別印下來的word檔案,早已不復搜尋記憶。印象中,我的駕照就是那時候才拿到的;當然,沒有達成的恐怕更多.....

  • 人生清單只是有助於提醒你,人生沒有彩排,精不精彩只能靠自己,去哪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真的想去。
  • 當人意識到終有一死,是生命中亙古不變的定律時,會更急切、更有動力作出重大改變。

營養篇---無論如何,每天少吃100卡

我應該更努力於重質不重量的備餐態度。預防慢性病、維持良好的精神體態,飲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雖然我不算是外食族,但對於某些不算健康的外食,依然興緻勃勃。老實說,「忌口」對於一個飲食習慣定型的中年人而言,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若以「平衡身心狀態」為前提,我願意努力改進。

運動篇---沒有比運動更好的藥

我跟小楠爸一樣,都沒有維持一個固定的運動。小楠爸曾經嘗試恢復最愛的網球運動,卻因為教練的時間與他不定時的工作出勤難以配合,終究荒廢。雖然我愛看許多運動比賽,但我的體育卻不甚好,更沒有固定的運動習慣。有一陣子,健身房新興於街頭的時代,我曾經和大學同學一起去過,那段時間固定的運動流汗,身心確實感到舒爽。也許,我該重新為自己訂下一張運動清單。

上個周末,小楠爸帶著全家去內湖爬山。這是樁新鮮事,我從來沒有與他一起爬山的經驗。我們走了內湖的金面山步道。雖然名為步道,但其實非常陡,加上抱著超過13公斤的小孩,整個累到不行。我很喜歡那天的體驗,但討厭被蚊襲的下場。其實都做好防範了,但孩子還是被叮了,隔天右眼腫成小單眼皮眼,還好兩天就恢復.....

時尚篇---穿迷你裙到80歲

我不想穿迷你裙,但希望若可以活到80歲,還能穿的漂漂亮亮的。
  • 生命必定留下痕跡,優雅的老才是關鍵。
  • 40歲是感受真實的年紀,智慧應該要戰勝虛榮心,看到真實的自己。
  • 40歲之後,自我風格應該要像呼吸一樣自然,這時力量應該要集中在健康上。
如果40歲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嶺,那麼我極為希望,在這之前所累積的經驗,能讓我更有智慧過每一天的生活。除此之外,帶養小孩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相信,將人生中的理想順序作小小的「微調」,遺憾會減少許多。

快樂人生全在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