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心情和這天氣差不多,忽晴忽雨,忽而颳起陣陣風.....
關於帶小孩的煩悶,嘮叨起來總難免顯出自己的無能。我常常在想,戰後嬰兒潮的母親們,是否真是能者多勞;帶著5、6個孩子甚至更多,似乎總能咬牙撐過不喊苦、不喊累。過去的環境甚至不如現在,不論是資源的取得或是經濟能力,都顯得困難許多。

可是,我還是嘮叨了。

最近,孩子常常動不動小哭鬧,也非真的大哭,有些兒無理取鬧的感覺。往往,只是為了滿足當下的需求。比方說要求看湯瑪士小火車的卡通DVD(別的不要)、要求穿鞋出門、要求拿高台上的飲料、要求拿奶嘴.....等等。因為沒辦法用說話來表達,所以只能尋求這種不悅耳的方式,而且近日有變本加厲的情況。

於是在難受的情緒背後,我抽絲剝繭的追究著,不想也不願意看到自己的虛弱。我在煩什麼?為什麼感到煩?既然,我都能讀取他的需要,解決問題似乎並不困難。孩子以吵鬧方式取代無法無法言語表達的結果,除了使我一整天耳根不清淨之外,更讓我發掘到這股焦躁的情緒源頭:為什麼你還不會說話....?一個單字或一個字的表達,都勝過哭鬧的表現啊!

雖然這麼想有些愚蠢,畢竟我不是不了解,孩子的發展自有快慢的學理之說,但卻沒辦法在吵鬧之下持續好脾氣、持續理智。

每一天都在情緒三溫暖,越想做好一個有耐心的母親,卻越發現自己的退步。然而,總是在你尚未從敗壞的情緒中抽離之前,看到一張帶著詭笑的小臉正看著你,讓妳不知道接下來該哭還是笑....。

我想起前幾天,大寶在客廳打翻一杯幾乎喝完的紙杯咖啡,所剩一口的咖啡灑到地上,這時的我在書房渾然不知。不久,這孩子突然來書房拉我的手,順著他的帶領,我走到客廳看見打翻飲料的現場,我感覺到他正站在旁邊靜靜看著我的反應。老實說,這時候的我一點也生氣不起來,想著他有勇氣通知我,我也不用為難他了。獨自靜靜的拿了抹布和紙巾跪地擦拭,回頭看著他放心的坐回沙發,臉上竟是"還好沒事"的乖巧模樣,我的心裡是偷笑著的。處理完後,才回身說教了一下,雖然我不知道他聽進去了沒...

我總是試圖努力,希望自己可以好聲好氣的教導孩子。不過,顯然這目標並不容易達成,因為有太多私人的情緒或想法無法有效釋放,以至於很難不失控咆哮。雖然育兒書不是聖經,更無法當做標準作業程序套用,但是激勵人心、同理與鼓勵的話語,確實可以緩和一下緊張、低落的情緒。

我知道,我不是唯一感到沮喪的媽媽;也因如此,我會繼續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